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最新公众服务资讯

这种疾病正处于高发期!中疾控提醒!

发布日期:2023-02-26 16:00:12 来源:人民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新闻网
分享到:
浏览量:-

中国疾控中心23日发布健康提示:水痘目前正处于高发期要注意做好防护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在全年均可发生,冬春两季多见。儿童和青少年容易感染发病。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的潜伏期一般是接触病毒后的14—16天(范围在10—21天)。患者在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不舒服、厌食和头痛症状。

  水痘的传播途径包括接触传播和空气传播。

  接触传播:直接接触病人的皮疹或呼吸道分泌物;

  空气传播:吸入病人呼吸道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
患水痘该怎么办

  患水痘的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发痒的红疹,一般在前胸、后背先出,然后向其他部位蔓延。如果孩子感染水痘,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隔离治疗

  得了水痘的孩子,应由专人照顾,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孩子和孕妇。

  注意病情变化

  如出现持续高热不止、咳喘、烦躁不安、呕吐、头痛时应及时就诊。

  勤通风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注意清洁消毒

  做好房间、地板、玩具等的清洁,患水痘孩子的衣服、毛巾、被褥、玩具及餐具等要根据情况及时进行消毒。

  避免用手抓破疱疹

  剪短患水痘孩子的指甲,保持手部清洁,避免因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以及留下瘢痕。

如何预防?接种疫苗很重要

  接种疫苗,是应对水痘的重要方式。如果健康状况允许,易感人群应接种水痘疫苗

  ①在12-24月龄接种第1剂,满4岁接种第2剂;

  ②如果是4-14岁儿童,两剂之间最少间隔3个月;

  ③如果是15岁及以上人群,两剂之间最少间隔4周。

  温馨提醒:
  疾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密闭的地方活动。
  得了水痘的患者要立刻隔离并及时就医。 

这几种春季传染病,要注意!

  春季是儿童常见传染病高发的时期,除了水痘,流感、麻疹、手足口等疾病可能悄然来袭,不同传染病的临床表现都是啥?怎样开启春季传染病防御模式?提前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