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1050074996682/2020-00028 分类:
发布机构: 广州市海珠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0-03-25
名称: 海珠区人民调解助推中大纺织商圈顺利复工复市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海珠区人民调解助推中大纺织商圈顺利复工复市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集聚59个专业市场,近2.3万家商户,约15万名来穗人员(其中湖北籍逾5万人)。在新冠肺炎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后,中大纺织商圈逐步复工复市。海珠区人民调解全方位防控化解风险隐患,保证商圈复市总体秩序良好,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一是打造复工复市联合调解阵线。海珠区调解中心统筹部署涉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指导属地凤阳街调解中心整合中大布匹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念禹个人调解室,司警联调室等28个调解组织资源,建立复工复市联合调解阵线,实现纠纷排查服务全覆盖。成立由50名专业调解员组成的应急队伍,吸收少数民族,来穗人员、宗教人士等群体,借助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民议事厅、商会、协会等平台延伸服务,为企业解决租赁、用工、合同纠纷等40余宗次。

  二是建立复市护航工作小组。抽调10名司法局骨干力量、精英调解员、资深律师加入复市护航工作小组,为市场商户和从业人员的复工复产提供开业指导、法律服务、纠纷调解等全方位服务。发挥海珠区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和社区法律顾问暖企服务团作用,吸纳226名律师为圈内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实操指引”的一对一法律服务。截至3月22日,中大纺织商圈已有59个市场顺利开市,市场复市率100% ,商户开档率76.64%,累计客流量100.05万人。

  三是提前指引防“未病”。编制《中大纺织商圈复市工作指引大全》,设置详细的复工复市对照表格。全体调解员通过视频和上门服务,帮助各专业市场和商户对标对表实现快速复工,稳定市场信心。通过无人机,流动宣传车,现场广播、网络直播等广泛宣传复工复市讯息,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发布《涉疫情法律问题风险告知和应对指引》,解答涉及 商铺租赁、劳务用工等37个典型法律问题,指导专业市场经营者和商户依法处理复工事宜。

  四是畅通联合调解机制。实施地毯式排查,调解员不间断排查走访商户,主动询问困难。制定《海珠区司法局复工复产涉疫合同纠纷调解工作指引》,实现纠纷隐患现场解决。建立疫情纠纷快速响应渠道,调解中心快速移转分流纠纷,实现中心“吹哨”,部门呼应的联动调解效果。对接区法院,海珠公证处等部门,及时为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针对商户普遍关心的租金问题,共协调动员十余个专业市场减免约万名商户近3亿元租金,为复工复市注入“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