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近听警钟

海珠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鼓励主动投案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0-10-19 09:21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海珠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主动投案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把主动投案工作放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将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及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多措并举鼓励主动投案。今年,海珠区共有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9人向纪检监察组织主动投案,同比增加了90%。

营造廉荣贪耻的教育氛围。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运营“海珠微监察”微信公众号、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举办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班、设置“曝光台”和“回音台”、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指导案发单位落实整改等多种载体、多种方式在全区深入进行政策宣传、情况通报、以案说法,大力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教育氛围,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深入人心,使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人员自觉摒弃侥幸心理、“闯关”心态,深刻认识到“伸手必被抓”,从而夯实主动投案工作的思想基础。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一招。区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之中。在开展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对相关人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六心”谈话模式,实现唤醒初心、平等交心、政策入心、感情走心、关怀暖心、重拾信心的良好效果,让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下包袱,主动投案交代,如实说明问题。今年4月,曾因违纪问题受纪检监察组织处理的海珠区国有资产调配保障中心主任钟某,在实施酒后驾驶的行为后主动投案,向纪检监察组织如实交代有关问题。 

联合家庭发出亲情感召。在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区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组织的正面引导和有关违纪违法人员亲友的侧面推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促成有关人员主动投案的合力。如,区纪委监委在办理藏身香港的某外逃人员黄某的案件中,积极与其姐夫欧某接触,深入宣讲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追逃追赃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使欧某充分理解并坚定支持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从而配合劝说黄某,最终促使黄某在政策、纪法和亲情的感召下解开心结、放下包袱,主动入境投案。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区纪委监委紧抓有关主动投案工作相关规定的落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的人员依纪依法处理。对符合从轻、减轻处分的主动投案人员落实有关政策规定,使相关人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帮助和挽救,心悦诚服地接受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