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近听警钟

“攒局人”与“局中人”的底线攻防战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5-28 17:49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巴豆虽小坏肠肚,酒杯不深淹死人。”每逢中秋、春节佳节,一些社会人员便把饭局酒桌筑成攻克领导干部防线的“重要战场”,俨然将团圆节日当成了收送礼金的“佳期”,而小额红包礼金则成为“破防”利器。部分领导干部正是在饭局攻防中思想松动,步入歧途。2020年7月以来,海珠区纪委监委查办的市场监督管理领域15名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便是例证。

别有用心的“攒局人”

2011年至2019年每年的中秋及春节前后,某综合市场的老板陈某总会“攒”一个饭局,邀请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的部分工作人员一起聚餐。

饭局之上,酒过三巡、谈笑热烈。推杯换盏间,陈某便以人情往来、风俗传统为由,把礼金或购物卡塞入受邀人的口袋中。红包礼金通常在500元至1000元不等,购物卡面额则为200元至500元不等,数额不大,胜在“合适”,少了“不够意思”,多了会引起收礼人的不安和警惕,这是陈某不可言说的“潜规则”。

“我经营的市场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嘛,主要是想和他们搞好关系,方便我日后开展经营活动。”陈某说,“后来节日期间送红包礼金就成了‘老规矩’。”

在陈某的组织下,这个中秋、春节期间“一起坐一坐”的“传统”从党的十八大前到党的十九大后,延续了9年。

互相壮胆的“局中人”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是肯定不敢收下红包的。”一名涉案人员在检讨书中写道,“但是看到大家都收了,就觉得收下来应该不会怎样。”

这是群体收受礼金的一个显著心理特点,收受礼金的人互相“壮胆”,同一场合、共同违纪,既是“投名状”,也是“麻醉药”,彼此觉得心安理得,于是逐渐迷失在红包礼金之中。

参加陈某饭局的人,既有个别市场监督管理所(原工商所)的领导,也有干部、后勤工作人员,且往往是所领导带队接受宴请、收受礼金。一些新招录的干部被带入饭局之中,刚进入公务员队伍就感染了红包礼金之“毒”,影响恶劣。

2020年7月,海珠区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发现上述部分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线索,经查,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15名工作人员在2011年至2019年期间接受陈某宴请的过程中,收受陈某所送礼金或消费卡,合计金额500元至4600元不等,相关违法所得均被收缴,其中,8人被立案查处,2人被诫勉谈话,5人被责令书面检查。

从来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长堤坍于蚁穴,底线溃于杯酒,惟有慎独慎微,在一言一行中树牢原则、坚定信念,才能不在酒足饭饱中松懈警惕,才能保持正气骨气,行于浊世而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