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海珠区:开展专项监督 为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保驾护航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1-22 14:53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城市更新工作是海珠实现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城市建设出新出彩的关键抓手,也是关系海珠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支撑。为深入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确保城市更新工作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海珠区纪委监委突出主业、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支持城市更新工作的专项监督,以严明纪律“护航”城市更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紧跟工作开展进度,把责任压实

自城市更新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日常监督及派驻监督作用,主要领导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村社,通过听取报告、核查数据、专项检查等方式,围绕旧厂房改造、村级工业园升级、批发市场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及时掌握各单位城市更新工作开展进度,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更新工作全程监督 深化廉洁海珠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把相关监督工作细化为四个方面,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担起监督责任,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和环节。同时,在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核查中不定期对相关干部进行“廉洁体检”,对发现作风松垮散漫、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以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城市更新政策落实落地。

二组开展监督的照片.jpg  二组开展监督2.png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琶洲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检查

仔细排查廉政风险,把问题找准 

城市更新工作链条长、环节多、牵涉利益广,部分环节廉洁风险高。为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海珠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主动联合街道纪工委、经济联合社监察站等相关监督组织,就辖内城市更新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并就所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监督检查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同时,结合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多方面监督经验、总结归纳并向区属各单位制定印发《旧村合作改造集体经济组织干部廉政风险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为经济联合社和经济合作社干部划出12条纪律“红线”,清晰地勾勒出城市更新工作风险多发、易发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清单深入查纠、重点防控。

“负面清单提到的‘12个不准’都是村民们非常关心、干部们又容易出错误的地方,内容也好理解,打印一张放办公桌上,时刻对照自检,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更清楚了。”谈及负面清单的作用,一名经济联合社干部如是说。

六组与瑞宝街道排查风险的照片.jpg

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瑞宝街道纪工委梳理城市更新工作风险点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事情办好

“经过协调,目前新市头村施工队施工时间由6:00-22:00调整至6:30-22:00,中午12:00-14:00停止施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相关科室加强监督执法,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这是赤岗街道就近日群众反映的新市头村旧村改造工作施工扰民问题向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交的情况报告内容,也是海珠区纪委监委以监督促进执行,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的剪影。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约谈相关街道领导督促加快拆违治违工作力度;推动相关单位完善旧村改造意向企业引入工作指引,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强化政府监管,确保工作公正公开;要求各单位在推进旧村改造工作的同时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行为严肃查处等。海珠区纪委监委在城市更新工作各个环节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各单位克服轻视心态、侥幸心理,促进城市更新工作向好向善发展。

已编辑图片

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就新市头村旧改项目建设进度,到联系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调研

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为担当者撑腰

“监督既要体现力度、准度,也要有温度。我们既要严惩城市更新工作中的懒政怠政、贪污腐败问题、也要为敢想敢干的干部们‘解绑松套’,给改革者以‘试错’的机会。”海珠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做好“后勤保障”,打消干部干事创业顾虑,也是助力城市更新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的重要一环。为此,区纪委监委同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改革创新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制度,明确我区城市更新工作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适用情形,坚持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凤和监察站廉洁文化宣传1.jpg  凤和开展廉洁文化宣传211.jpg

凤和经济联合社监察站就城市更新工作开展廉洁文化宣传

此外,海珠区纪委监委还推出了让各项清单、意见落地见实效的工作方案,将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廉洁高效开展融合于我区廉洁文化建设品牌“纪律教育学习月”“廉洁文化进村入社”等系列活动之中,通过组织宣讲、接受问询、张贴海报、建设廉洁文化角等方式,营造村居崇廉尚洁、和谐和睦的文化氛围,激发群众监督主动性,构建城市更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