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海珠区疫情防控专项巡察成效明显 政治监督织牢人民生命健康防护网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4-09 17:34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近日,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巡察顺利收官。政治巡察监督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有效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为打赢春节前后疫情防控硬仗、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任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凸显

面对春节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和我国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形势,海珠区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中央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聚焦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巡察工作,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人物环境同防”的防控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区属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处理好发展和安全关系,加强党建引领,慎始如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上下一盘棋,守护安定祥和发展环境,为打赢春节前后疫情防控硬仗、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闭环监督、贯通联动,压实防控责任作用明显

本轮巡察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六方”责任落实情况、闭环管理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开展巡察监督,突出“再监督”这一政治巡察特点,并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监督和督查督办等其他监督贯通联动,凝聚合力,紧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形成巡察精准发现、分析研判、反馈移交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认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问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分管领导、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跟踪督促解决问题——区纪委监委追责问责问题的全过程监督闭环,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推动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例如,各巡察组向有关责任单位发出立行立改函、巡察建议书和区委巡察办移交阶段性巡察发现问题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及其下设工作组、有关职能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督查督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进行了跟踪监督。其中,针对区委第四巡察组发现的集中隔离场所江悦酒店部分区域防护措施不到位、工作人员擅自脱岗、垃圾处理有风险隐患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跟进调查核实后区分不同情形对10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谈话提醒、责令检查处理并进行全区通报,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区卫健局举一反三对全区集中隔离场所卫生防疫工作开展了全覆盖督导检查和督促整改。

机动灵活、快查快办,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彰显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和时效性强的特点,本轮巡察创新方式方法,以机动灵活、务实高效的形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巡察对象以地域街区进行划分,区属各单位党组织均被纳入。考虑工作特殊性,不集中召开动员会,各巡察组根据实际,灵活采用调阅复制有关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深入实地调研、暗访和走访被巡察对象辖区内的单位、企业、社区等巡察方式开展工作,既不影响各单位疫情防控正常工作开展,又能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春节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一线,发现有关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责任落实有落差温差偏差、防控措施不紧不实不细的问题,及时堵塞了防控漏洞。为进一步加快问题处理,把巡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当下,建立问题快速分类处置机制,实现立行立改、快查快办。对于时效性强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直接指出或发出立行立改函,并抄送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区分管领导、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跟踪督促整改,巡察期间共推动整改问题243个;对于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向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3份巡察建议书和抄送区疫情防控指挥办、区分管领导、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跟进整改落实,及时消除了某民营养老场所和私立医院存在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重大风险隐患;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和涉嫌违纪问题,建立快速移交、查办纠治机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追责问责,共对相关单位发出3份全区通报,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约谈、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处理,移交问题线索1条,彰显了巡察利剑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