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4-09 16:02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布碎堆成山,街坊出入难,问题解决慢……”

近日,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工作中收到情况反映,显示南洲街道辖内部分村社街巷内工业固废(布碎)堆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存在相关部门推动协调和解决问题不到位等情况。

群众烦心的问题就是监督检查的方向。该组立即联合南洲街道纪工委、派出街道监察组到相关村社开展实地检查,走访两个经济联合社辖内多个路口、村道,发现布碎废料严重占道堆积情况确实存在,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交通拥堵,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亟待整改。

根据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为何问题解决进度却十分缓慢?原来,今年2月起,根据市区相关方案,城管部门不再收运混入生活垃圾的工业固废(布碎),我市生活垃圾处理终端也不再接受工业固废(布碎)的处置,但相应的,部分村社辖内布碎处置社会化的推进却由于多种因素遭遇梗阻,由此产生了布碎垃圾堆积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根据监督检查情况,该组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督促街道协调城管科、环监所、社区居委会、各经联社、经济社、制衣企业以及工业固废处置企业各方共同研究处置方案,同时要求加强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对偷排布碎问题予以严肃处置。目前,街道城管科、各经联社、经济社已安排协调相关制衣、工业固废处置企业对接并先行开展清理工作。截至4月7日,东风、三滘、沥滘经联社已清运布碎共4299吨。

下一步,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进监督,推动村社增设工业固体废弃物(碎布料垃圾)的中转场地,促使问题妥善解决,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