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华洲街道纪工委:强化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9-14 10:21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好区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要求,华洲街道纪工委紧扣监督主责主业,强化运用执纪问责各项手段,不断加大对街道3个联社和7个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该街道纪工委全盘树立“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的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照区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以线上收集情况、线下明察暗访的方式,持续对各社区、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及时有力的执行。

增加监督检查密度,督促管控措施严格落实

街道纪工委建立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在重点时段增加检查密度,采取“两看两问”形式进行检查,一看人员是否到位尽职,二看物品是否齐全用好;一问操作流程是否规范,二问村(居)内人员管理情况。在日常巡查中,对有的防控守点没有社长、社委带队值守,有的守点工作人员未严格对进出人员测温、未督促群众戴口罩,有的核酸检测点缺乏必要的提醒标志、小喇叭,有的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不够全面、不够真实等问题,纪工委现场督促立即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

跟进工作成效,督促疫苗接种排查精准落实

“我们监督属地通过张贴横幅、微信转发、广播播放、发动干部入户讲解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数据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消除群众内心顾虑,切实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在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林国忠的带领下,纪工委全体干部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深入华洲街道3个疫苗接种点,对工作成效实时跟进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听取工作汇报、查看疫苗接种台账、入户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疫苗接种摸排底数是否精准、政策宣传是否有效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疫苗接种排查精准落实。

加强工作作风监督,紧盯干部履职尽责

在疫情防控检查过程中,街道纪工委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建设,监督干部作风是否扎实,重点检查各村(居)干部是否存在对疫情应急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是否存在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行为;是否存在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反纪律、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行为;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疫情检查工作当中,发现问题44个,提出整改建议44条,均已落实整改,并对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公开通报和警示教育,促使干部切实提升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严明纪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华洲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