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巡察微故事 | 重启“小食堂”托举“大民生”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4-03-01 15:42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自己做饭不方便,社区长者饭堂的饭菜经济实惠又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省心省事又省钱!但是从6月份开始我们社区的饭堂就暂停了,我曾多次向社区居委反映诉求,得到的回复都是由于街道缺乏资金,长者饭堂暂时不能开放。”海珠区赤岗街道珠江帝景社区居民曾伯和其他几位社区长者纷纷向巡察组反映。

2023年8月,海珠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赤岗街道后,发现该街道辖区内的长者饭堂于6月份起暂停开放,造成部分老年人就餐困难。针对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巡察组迅速行动,对该街道的长者饭堂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长者饭堂存在分布不均衡、助餐配餐服务少等问题,22个社区中仅有3个配餐点,且基本集中在东部片区,无法实现对街道老年群体助餐配餐的全覆盖。

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认真研究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随即将其确定为立行立改事项并推动街道按照“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要求,尽快恢复长者饭堂,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经向区申请资金支持,自2023年9月5日起,原已暂停的3个社区长者饭堂重新开启助餐配餐服务,同时,街道通过加强宣传发动,优化点位配置,积极协调相关物业单位,在南贤社区增设长者饭堂送餐点,从而实现全街辖内东西南北各片区长者饭堂全覆盖。

“太好了,长者饭堂终于重新开放了!我们中午不用自己做饭了,省力多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家住赤岗街道毛纺社区的王阿姨开心地说道。

“让基层群众感受党的温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巡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所在,今后我们将持续关注民生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为民惠民,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海珠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总结巡察工作时如是说道。(文:区委第一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