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用好纪律检查建议 以“小切口”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4-03-13 09:23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上述问题暴露出你局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未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财会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对归口财务管理单位出现的财务活动风险应控未控、隐患应消未消……”,近日,海珠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区卫健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黄牌警告”,要求责任部门落实整改,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严守财经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据了解,2023年3至5月,区委巡察组对区卫健局党组及区属医院党组织开展“穿透式”巡察,并向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相关问题线索。该组将巡察监督的“专、精、准”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全面、持续”优势互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线索分析研判,发现区卫健局下属事业单位在高层次人才工作经费使用管理过程中普遍未能做到规范有序。针对这一共性问题,该组发出了上述预警风险的“警告单”、改进工作的“催办函”,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为了让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掷地有声”,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抓整改落地。通过实地调研、列席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方式督查督办,要求区卫健局强化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对下属单位经费执行情况的政策指导、跟踪问效、动态督改;坚持问题导向,稳妥抓好风险隐患处置,在本系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对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区卫健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纪律检查建议的执行落实放在突出位置,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专门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制定15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对问题和风险隐患逐项纠偏。

在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跟进监督下,区卫健局按时于今年1月31日函复整改情况,谈话提醒下属单位“一把手”及相关人员10人次,制定印发《区卫健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费拨付管理要求的通知》,建立经费使用常态化监督机制和局属单位财务人员常态化轮岗跟班培训模式,并将于3月前完成内审检查,加强对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化标本兼治。

下一步,该组将持续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谋划纪律检查建议工作,将其作为做细做实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发现问题上“求准”,分析问题上“求深”,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作用。(文:郭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