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海珠 > 新闻速览

广州海珠:建立“2+4”数字监督模式 加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4-03-20 10:10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从近期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监督数据看,你们街道办结审核多次不通过、办理时限较长、群众满意率较低。为了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工作职责,现在对你们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今年2月起,海珠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陆续对监督发现政务服务作风与效能不足的4个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开门见山指出存在问题,要求制定对应措施、限时整改,确保群众关切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近三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数字监督模式督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67个,发出督办函106份,开展提醒谈话128人,政务立案1件1人,与区政务数据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海珠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效能的通知》,建立联合通报机制。

据介绍,深化运用数字技术,推动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是该委拓展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着力点。该委建立“2+4”数字监督模式,依靠两大核心业务监督平台,即海珠区反腐倡廉智能化监督平台及海珠区科技监督大数据平台,实现“四个一”,一是“一图”总览问题,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形成城市治理、政务服务、农村三资等8个维度的实时数据监督统计分析图,让问题自动“现形”,找准群众高频诉求等监督有效点位。如工作人员通过科技监督大数据平台发现一组群众高频投诉数据,反映昌盛大街附近存在一处占道经营“黑点”,立即督办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责任部门立案处罚32宗,与商贩签订承诺书30余份,有效遏制该路段占道经营乱象,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二是“一号”靠前监督,在科技监督大数据平台为32个派驻(出)机构开设监督账号,按照权限对各单位分片监督。2023年下半年,各派驻(出)机构在大数据平台标记群众关切问题304个,处理问题211个,处理人数40人。如江海街道纪工委针对群众重复投诉油烟扰民且街道相关部门不作为问题,核实情况后对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组织召开现场调解会,推动问题解决。三是“一键”网上督办,两大核心业务监督平台将发现的问题线索智能生成督办单,打通数据壁垒,由区纪委监委相关室组对接责任单位,在发现和分析问题、督办解决问题环节大幅提高监督效率。四是“一网”问题跟踪,持续使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对相关问题可能涉及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主动“出击”,展开核查,形成监督闭环管理,将群众诉求“弱信号”转化为监督执纪“强信息”。如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调查线上问题发现,对待群众重复投诉工单过程中,某职能局相关负责人审核不严格,经办人工作疏忽大意,导致出现答复群众的所涉地址和内容与投诉内容完全不一致问题。该组立即发出工作提醒,责令相关经办人做出深刻检讨,对责任部门的经办人、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数字技术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是纪检监察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数据思维,用好信息化手段,赋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贺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