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我要举报 > 举报问答

举报问答

  什么是实名举报?

  检举控告人使用本人真实姓名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实名举报有哪些好处?  

  实名举报,反映人对自己的检举控告内容敢于负责,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核实,也有助于纪检监察机关对检举控告人合法权利提供针对性保护。

  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对于实名检举控告,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

  对于实名举报的受理和处理情况,我们会通过适当方式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初次实名检举控告,我们会在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举报人受理情况。办结之后,承办部门也会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结果。

  实名举报有利于快速核查线索

  2019年3月,海珠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称某街道干部刘某经常组织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赌博。调查组工作人员主动与实名举报人联系,掌握更多细节和证据,分析研判赌博时间、地点、人员。仅两个月时间完成核查,相关人员在工作时间参与赌博问题基本属实,涉案18人先后被立案调查。

  实名举报对突破案件发挥重要作用

  某经济联社开发较早、集体资产多,联社管理成员身处基层,但对集体资产有绝对的话语权,他们利用制度漏洞,大搞“家族式”自治、“一把手”自治,腐败行为隐蔽性很强,难以察觉。2018年6月以来,群众实名举报该经济联社及下属经济社干部在集体资产管理存在贪污受贿行为,工作人员经与实名举报人联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可查性很强。随后,海珠区纪委监委联合海珠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严肃查办了该经济联社辖内在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存在的系列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共计查处党员干部63人,涉案金额过千万元。通过查办该系列案,有效遏制了该经济联社辖内长期以来存在的不正之风。

  实名举报奖励最高20万

  我们鼓励群众依法实名举报,为此海珠区出台《关于保护、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实施细则》,规定“对举报违纪违法案件有功人员,视其提供线索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及被举报人所受处分情况,区纪委监委给予0.3万至2万元的奖励;对举报职务犯罪有功人员,视其提供线索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区纪委监委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对有特别重大贡献的举报有功人员,区纪委监委视情况给予重奖。”

  实名举报人合法权利受到保护

  我们对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时,可向纪检监察机关或公安机关申请保护,受理机关将采取措施保护举报人及其近亲属,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打击报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