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情况

海珠区侨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海珠区纪委监委
  • 2021-06-17 16:40
  • 【字号:大
  • 小】
  • 分享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0日至7月24日,市区委巡察第7组对海珠区侨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18日,市区委巡察组向区侨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落实巡整改的政治自觉。市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支委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区委书记蔡澍同志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摆在区侨联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以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审定整改方案,主导整改工作,狠抓重点问题整改。班子成员主动担起整改责任,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主动认领、逐个细化,人人担责。

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对照反馈意见,把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对事实查清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反映集中、情况复杂的问题,限期办结;对短期内不能完全整改的问题,制订计划整改。召开支部专题扩大会议进行研究,明确一事一策一专人,确保不留死角、按时按质完成。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进规范管理。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扎紧制度笼子,制订完善了《区侨联制度汇编》,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守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作风改进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边改边学、边改边干,开创海珠区侨联工作新局面。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履行工作职责主观能动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为侨服务的意识。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走访涉侨企业,摸清工作对象,同时做好每年的数字审核更新;加强联谊沟通、加强联系,在传统的春节前夕,向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发送新春贺词,弘扬中华文化,联谊沟通,巩固和扩大朋友圈,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深度融入我区“一区一谷一圈”建设发展新格局中。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区侨联法律援助中心延伸服务覆盖我区归侨侨眷,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侨法宣传,通过组织和选派侨务干部参加省侨联、市侨联、区委党校举办的学习,加强对基层侨联主席和侨务干部的侨务业务、侨法学习宣传,如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把侨法宣传融合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提升为侨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履职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理清思路,突出责任落实。通过法律渠道解决侨捐房产权转移历史问题,探索盘活利用侨捐房工作。

2、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区侨联领导干部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将“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走访基层侨联、社区和涉侨企业,并与街道、社区、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惠企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向企业宣传市、区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为企业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引导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侨联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向海内外侨胞侨属传递中国声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3、重大事项决策不严谨,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完善议事规则,通过不断完善决策程序的执行和监督,细化“三重一大”内容。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吸取教训,明确职责,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做好文书档案的移交和保管。

4、资金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责任意识,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财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规范报账程序,对财务凭证附件缺失、手续不全、缺少原始资料要件和不符合规定票据的坚决不予报销;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结算制度,对在港澳等境外无法刷公务卡消费或无法提供发票的均要附证明材料。

二是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采购的物品建立入出库台账和签收登记,加强监管。

(三)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5、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规范行文程序,严格把关。对需要行文的必须按照程序签发。

6、干部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完善并落实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教育。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和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因私出国(境)制度有关规定做好备案、审批和证照管理工作,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证照管理情况。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实的问题:

加强管理,履职担当,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对巡察过程中发现和反馈的问题,按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做到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建立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侨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将巡察整改要求落到末端,切实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全面、改彻底、改到位,推进侨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改进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注重预防,倒查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9088749;邮政信箱: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999号(海珠区侨联),邮政编码:510300;电子邮箱:hzql89088@163.com。

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支部委员会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