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附海珠点位

发布日期:2023-02-10 11:58:56 来源:海珠区卫健局、广东疾控、北京疾控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期气温多变,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出现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前要注意什么?快来了解。

  Q: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A: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改变,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弱。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追踪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每年定期公布用于疫苗制造的毒株。流感疫苗含有三种或四种毒株,每年流感病毒流行株发生变异了,对应的流感疫苗的毒株配方也随之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Q:接种流感疫苗前要注意哪些事情?

  A:接种前应该做好下面的准备工作:

  ★ 了解流感疫苗的禁忌症

  ★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慎用流感疫苗的人群,就要到接种门诊向医生进行咨询,让门诊医生帮您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 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

  ★ 了解接种门诊的分布地点,就近接种。

  Q:接种疫苗时应当注意什么?

  A:★ 避免空腹接种;

     ★ 接种前阅读并签署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如实提供受种者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

     ★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目前,海珠区呼吁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其中免费为老年人接种,全区共有28个疫苗接种点,从下周一(2月13日)开始在富力海珠城还将增设流感便民接种点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科科长王丹表示,老人家在接种流感疫苗前,如果有慢性病但处于稳定期,建议是可以接种的。如果当日出现发热的状况,就不建议接种。

  温馨提示:

  1.针对广州市常住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接种服务,不限户籍,请带上身份证接种本前往取号登记。出行前,可拨打咨询电话提前了解具体情况。

  2.请戴好口罩,服从现场安排。新冠感染治愈人员建议康复后间隔7天后才接种。

  3.本次老年人免费流感接种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疫苗数量有限,打完即止

海珠区流感疫苗接种开诊情况一览表(老年人免费)

图片

  各位街坊,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