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12月在线访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石

发布日期:2019-12-06 17:50:35 来源:区政务数据局
分享到:
浏览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南方网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晓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经中央批准,公安部于今年年初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活动,在活动期间,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全力地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可以说在一定的实践经验过程当中,他们从访民情,包括办户口,再从调理纠纷,再到破抢盗这一系列的民事的活动过程当中,能够把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实践得更好,我想也正是这样的实践和创新,让南华西派出所从全国5.4万个公安派出所当中脱颖而出,也是被正式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想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天,我们就来专访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廖雪梅,廖所,你好!请跟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廖雪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廖雪梅。

  主持人:再次欢迎廖所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其实廖所也是上一周刚刚接受了这一份荣誉,说到枫桥,我觉得“枫桥经验”,或者说“枫桥式派出所”,在全国的民警当中应该是非常地熟悉和熟知,但是对于普通的大众,或者普通的民众来说,还是有点陌生感,所以今天第一个问题就是请廖所来跟我们科普一下,什么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廖雪梅:好的。我们在了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前,先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在这一指示的指引下,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又创新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的"枫桥经验"。

   今年公安部提出来,要在全国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所以提出这个创建的活动,是因为我们派出所作为一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担负着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要职责使命,在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过程当中,我们是要以枫桥派出所为样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部不缺位”的目标。

   主持人:刚才听到廖所介绍的“枫桥经验”,其实一定会谈到群众路线,也一定会谈到枫桥的经验,这一次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的派出所,全国5.4万个派出所,而且广东省也有很多的派出所,为什么海珠区南华西派出所可以脱颖而出,我觉得这里面肯定是有你们工作的独到之处,各位网友应该是很好奇这一点,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廖雪梅:南华西派出所1950年2月成立,至今已有69年历史。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都是全市公安派出所的标兵。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等多个部级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7次;2002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并保持至今。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先进民警。

  南华西派出所一代代民警传承红色警队基因,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下,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社会治安的和谐与稳定。南华西派出所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背后都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民警辅警的智慧与汗水,是南华西人共同的荣誉。

  主持人:廖所,我们也关注到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的意见》中有提到,包括您刚才也提到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其中的内涵是什么,您给大家解读一下。

  廖雪梅: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就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其实“枫桥经验”它是有一个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的,在最初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形成了新时期的枫桥经验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了我们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就是刚刚说到的“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我们理解“矛盾不上交”就是通过深化源头治理,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一些矛盾纠纷能够就地化解,实现矛盾不出社区,就地解决;“平安不出事”就是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不缺位”就是我们尽可能地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最为便利、最为快捷、最为有效的一些服务措施。

  主持人:听了廖所的解读,我觉得更好地从这三个方面去诠释了人民公安的民警们在为人民解民忧、安民心、惠民生这三个部分,包括您刚才说的,我觉得是很好地落实到了这一点。廖所,我们知道其实近几年南华西派出所也是在实践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肯定是有你们具体的做法以及核心的精神,我注意到里面你们有提到说,除了党建的引领以外,还有“四个三”机制,可能在我看来,这“四个三”机制是什么,它跟我们的工作,或者说在你们实践“枫桥经验”的过程当中具体做了哪些,或者说跟我们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又是什么,您跟我们来介绍一下。首先您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四个三”机制是什么?

  廖雪梅:“四个三”机制是我们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道路上,结合我们辖区的实际,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后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摸索出得一套工作方法,包括"三个坚持"、"三个依托"、"三个平台"和"三个强化"。

  主持人:第一个机制您刚才说到有“三个坚持”,你们在做的过程当中会落实到哪些方面,跟我们介绍一下。

   廖雪梅:“三个坚持”是包括坚持党建引领、坚持"1+2+4"党建队建融合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党建业务融合机制。这么说可能观众们还是不太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党建业务融合机制”来说,今年初市公安局党委深入推进党建三年规划,部署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攻坚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要求我们把党建工作跟我们的业务工作做一个深度的融合,怎么样实现党建引领,提升我们的业务工作效能。我们党支部就按照市局党委跟分局党委的部署,研究我们工作当中的难点跟堵点,结合我们需要破解的一些瓶颈性的问题,比如说现在电信诈骗比较高发,校园安全问题,还有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结合工作当中急需破解的一些难题,制定了“党支部堡垒”项目跟“党员先锋”项目,打造了少年警队、原创防诈系列小漫画、探索境外人员服务管理新举措等等项目推进我们的工作,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那“三个依托”又是什么呢?

  廖雪梅:“三个依托”实际上是我们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化解矛盾的一个探索,具体来说就是依托社区驻点团队,依托熟人社区模式,依托人民调解制度。用其中的一个依托来跟大家做一个解释,比如说依托社区驻点团队,我们南华西街有12个社区,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个驻点团队,它的组成是由我们的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街道综治专干、居委干部来组成的,有的时候还包括司法所的一些调解的干部。这个驻点团队的功能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些社区里面的矛盾纠纷就由驻点团队化解在社区居委这一个层面。还有就是以这个驻点团队为单位,我们深入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听民意、访民声、查民情、解民难。

  主持人:我觉得听起来更像我们的民警深入到社区,成为我们这个社区的居民和群众“贴心人”的感觉。那“三个平台”又是什么呢?

  廖雪梅:“三个平台”是我们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助推“平安建设”的一项探索,具体就是以微信平台为媒介,畅通警民沟通联系的渠道;以新南华新人联谊会为枢纽,探索境外人员服务管理新模式;以“1+10”模式为支点,撬动社区多元化治理的杠杆。举个例子来说,以微信平台为媒介这一块就是我们刚刚说到的社区驻点团队开展入户走访,我们在入户走访过程当中跟辖区的居民群众建立了若干个警民微信群,通过这个微信平台,我们实现了“以案说防”、“微咨询”、“平安课堂”这些功能。另外,我们依托街道华仁社工组织,开设了一个“南华西安全防范课堂”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里边,刚刚所说的三项功能也是同步实现的。

  主持人:好像平台是跟我们实际的问题是密切相关的,也在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样也使我们的工作更加地方便,也方便于群众。廖所,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是想问您,像南华西派出所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当中,您觉得对于你们的工作来说,你们有怎么样的体会或者改变?这样的体会和改变给南华西街道的居民又带来哪些切切实实的好处或者是改变?

  廖雪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放在最高位置。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地传承和发展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我们辖区的治安环境比以前更好了,警民关系更融洽了,来派出所办事更快捷了,让群众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安、和谐与幸福。

  主持人: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说警民互动才能长治久安,所以我在想,南华西派出所在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跟街道的居民进行一些民警的互动?

   廖雪梅:这个是肯定会有的,因为我们派出所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群众的工作,加强跟群众的沟通和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也一直在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一些发展的需要,在探索怎么样去强化警民的沟通,提高我们沟通的效果。比如我们建立了社区警民流动的小学堂,随时地把安全防范的宣传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企业,送进单位。又比如,我们针对现在比较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组建了宣传小分队,自创了“小南”、“小华”防诈骗系列小漫画,通过“南华西安全防范课堂”微信公众号,还有我们建立的多个警民互动的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我们的一些宣传推送到我们的辖区居民,努力提高大家的防诈骗意识,从而推动全民反诈工作。

  主持人:线上线下结合可能更加地全面,这种宣传工作对你们来说也是更加地方便。

  

  我们本次访谈受到很多网友的线上关注,他们也提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在这提取一两个问题来问廖所。这个问题是备受关注的南华西派出所最近帮小男孩圆梦的这样一个故事,请廖所来跟我们分享一下。

  廖雪梅:2017年8月底的时候,派出所收到一个圆梦公益组织的求助电话,他希望我们能够完成一场特殊的圆梦计划。我们经过深入了解以后就得知是一个云浮的生病的孩子的妈妈找到了这个公益组织,希望他们能帮孩子圆一个警察梦。这个孩子叫小炜豪,2017年的时候他当时是7岁,在他2岁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重型的地中海贫血,每个月都得靠输血来维持他的生命。2017年的时候好不容易他得到了一个干细胞移植的机会,但是这个手术也伴随着很大的风险,小炜豪的妈妈就希望能够在他做手术之前圆孩子的一个警察梦,因为小炜豪在他仅有的不多跟小朋友玩耍的时间里边,他都喜欢扮演警察。因为孩子的妈妈有这么一个迫切的愿望,而且我们想如果通过这个圆梦能够让孩子有一个战胜病魔的勇气,给他鼓劲,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们经过深入的讨论,我们支部当即拍板,同意实施这个圆梦计划。在圆梦计划当天,不巧的是,当群众演员的志愿者们就遇到了交通多发状况,没能及时赶到圆梦计划的现场,我们在没有演员、没有剧本、没有经费“三无”的情况下,我们就发动休班民警,包括民警的家属,还有我们的热心群众,一起来当群众演员,然后就打造了一个“少年警察智救被拐儿童”的情景剧。这个情景剧通过媒体播出去了以后,小炜豪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很多热心人士跟团体的关注,也为他后期能够顺利手术奠定了一个基础。

  主持人:我想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其实很多网友在留言的过程当中他们觉得很感动,有些说“我在地铁里都看得流眼泪了”,还有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事,但是意义非常重大,给人希望,给人力量”。在思考这一次圆梦计划的过程中,从我们的角度来想,人民警察、人民公安是帮我们去解决我们生活当中实际的问题的,为什么去做这样一个圆梦的事情?而且在我看来,你们可以不做,这个初心是什么呢?

   廖雪梅:我们是想着为民服务无小事,这件事情可能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件多么大的事情,但是对7岁的小炜豪来说,却是能够给他力量的一件大事,做了这件事情,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鼓舞,因为通过做这件事情,我们的民警也看到了,实际上在社会当中还是存在着许许多多需要我们去帮助的人,需要我们去服务的人,为民服务无小事,这也是传播正能量的一件好事情,所以我们坚持去做。

  主持人:好,谢谢廖所。还想问您的是,现在小炜豪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廖雪梅:小炜豪10月份的时候给我们发来了一段视频,这两年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停过对他的关注,10月份发来的视频,我们看到他很健康,他跟我们说“叔叔阿姨,我现在可以跟小朋友们一起上学了,我会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像你们一样的真正的人民警察”,我们看到都觉得很欣慰。在前不久,我们当时参与圆梦计划的民警也带着我们全所的祝福前去云浮探望了小炜豪一家,看到他能够活泼健康地成长,我们也感到很安心。

  主持人:我们也在这预祝小炜豪今后能够健康地成长,长大之后能够实现他的人民警察梦。

   正如刚刚廖所所说,服务人民无小事,从南华西派出所为小炜豪圆梦的这样一个事例,我们更能够深刻地感受到真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倾尽心为人民,我们也想在接下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当中能够更好地去保障人民的安宁。今天再次感谢廖所能够来到演播室接受访谈,也再次地感谢各位的收看,再会!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