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12月在线访谈:关于整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访谈

发布日期:2019-12-20 16:54:47 来源:区政务数据局
分享到:
浏览量:-

垃圾分类图文访谈挂网版.jpg


  网友提问文字整理:

  1. 我区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海珠区全力推进楼道撤桶、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当前已基本完成楼道撤桶,并引导各小区逐步落实“破袋定投”,对餐厨垃圾开袋检查、破袋投放,建立起分类投放行为的即时反馈机制,推动我区餐厨垃圾分类量和分类质量逐步提升,全区日均分类收运至市生物质处理厂的餐厨垃圾(不含餐饮垃圾)接近90吨。媒体记者夜访小区后发出“海珠也能分出和上海一样水平的餐厨垃圾”的感慨,我区楼道撤桶后的规范化管理经验也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逐渐成为了居民群众的“新习惯”。

  2. 为什么小区只有其他垃圾和厨余两种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随处丢弃。

  答:广州市目前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物业小区、社区会公布垃圾投放点的位置,居民根据公示的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餐厨垃圾投放时间为:晚上6:00-9:00(破袋投放);其他垃圾投放时间为:上午7:00-9:00、晚上6:00-9:00。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为不限时定点投放。

  因为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日产量较少,小区可因地制宜设置适当数量的垃圾桶,居民亦可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回收可回收物。

  3. 定时投放时间太少了,我加班回家已经错过投放时间,第二天起床投放时间又过了。

  答:如果错过了定时投放时间,可以到误时投放点投放垃圾。我们会在小区内设置至少1个误时投放点,全天开放。你可以在大楼出入口或公告栏查看具体位置。

  4.  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后,小区或者负责片区的城管保洁能否做到真正垃圾分类?

  答: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责任人应建立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对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若发现交付收集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区城管部门可以拒绝接受。

  当前,我区就分类收运建立了红黄牌制度,当发现小区或街道交付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且未落实整改的,予以拒收该单位产生的生活垃圾,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介入依法查处,倒逼垃圾分类责任人落实管理职责。

  5. 垃圾分类有点复杂,比如玉米芯不属于厨余垃圾就比较反自觉,目前靠志愿者,长期怎么办?

  答:各类垃圾的细目主要根据回收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而定,当前,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市民公布了《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19 年版)》,居民可通过网站、小程序等多渠道查询;随着分类工作的推进,居民将逐步养成分类习惯,自觉分类投放。

  6. 不知道一个垃圾算什么分类怎么办?

      答:可到“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查询系统”进行查询,https://zt.ycwb.com/2019/ljsearch/fuzzySearch.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或在微信添加小程序“垃圾分类羊城通”,即可随时查询。

  7. 垃圾分类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答:垃圾分类重要是习惯养成,垃圾分类意识从小培养是一项重要工作。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海珠区教育局在今年3月、12月联合发文,将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和基本要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内容。在全区开展“争当新时代垃圾分类小先锋”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大课间视频、红领巾广播站播放环保垃圾分类宣传视频、音频,组织“垃圾分类打卡接力”、垃圾分类绘画、手抄报创作大赛等,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基础教育学科、融入社会实践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立中小学校、家委会、社区协同联运机制,积极开展 “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社区共建实践活动,向全区中小学生家庭发出倡议书,动员学生、家长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爱护环境、践行环保共建美丽海珠。

  8. 针对垃圾分类宣传指引有做哪些宣传工作,让更多人知道吗?

  答:我区坚持每周末组织志愿者开展“百场活动进社区”特色宣传、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到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今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宣传指引,海珠区全面启动“离桶近一点”手把手教分类行动,发动回社区报到党员、楼长、督导员等入户,宣讲垃圾分类意义和方法,累计开展入户宣传1179场、户外活动824场,入户24.05万家。

  9. 我家准备换家具,旧床垫旧沙发不知道扔哪里,听说城管局可以免费收,想问问城管具体怎样收?

  答:可按照规定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者收运服务单位上门收集。区城管部门负责委托第三方服务企业对各街道分类收集的大件垃圾进行回收、拆解处理。

  10. 是不是所有旧电池都可以扔到电池回收箱,不用分干电池、纽扣电池、手机电池等?

   答:充电电池、纽扣电池、手机电池等属于有害垃圾,应投入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箱;一次性电池(干电池)属于其他垃圾,投入其他垃圾箱。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