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月在线访谈: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专题访谈

发布日期:2020-02-24 11:58:24 来源:海珠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浏览量:-

44.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初步得到遏制,海珠区复工复产工作逐步推进,但目前情况仍然严峻,那么疫情期间返穗怎么做好防护?复工复产过程中应该采取什么防护措施呢?今天我们邀请了海珠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接受访谈。


  网友提问:鞋子会把病毒带回家吗?鞋底是否应该消毒吗?

  海珠区卫健局: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网友提问:日常使用口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海珠区卫健局:1、“带口罩”比“戴口罩”重要,随身携带口罩,非必需场合不戴,有需要的场合才戴,可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

  2、重复利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与其他口罩接触。

  3、口罩应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

  4、脱口罩时双手不要触碰口罩外侧,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脱下口罩后要洗手。


  网友提问:被治愈的人还会继续患病(被传染)吗?

  海珠区卫健局:冠状病毒属于单链RNA 病毒,容易变异,所以很难形成持续性免疫力。比如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都需要接种最新的疫苗,也是因为病毒类型经常会发生变化。


  网友提问:公共交通如果前一趟有病毒携带者,下一班搭乘的人有感染风险吗?

  海珠区卫健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其中一条为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也就是说在公共交通中前一趟有病毒携带者,下一班搭乘感染的风险极低。


  网友提问:怎样选择和佩戴口罩?

  海珠区卫健局: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口罩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如N95 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级别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此外,市场上还有各种明星经常佩戴的棉布口罩、海绵口罩等「网红口罩」。

  市民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好。N95 口罩的防病效果更好,但是透气性差,呼吸阻力大,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戴口罩时,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当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面,以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为内侧,内侧应当贴着口鼻,深色侧朝外;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口罩要定期更换,不可内外侧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网友提问:现在湖北和温州来穗要在家隔离,隔离要做些什么?

  海珠区卫健局:最好独自居住,环境要求如下:

  ·  通风良好:至少有一扇窗,最好是全屋空气流通的出风口(下风向),避免污染空气流向公共区域;

  ·  有单独的卫生间和洗浴间;

  ·  家具最好用木质、金属材料的,方便消毒(若只有布艺、皮质家具,可铺上一次性塑料布);

  ·  全屋物品能少则少,能降低传染几率,也减少后期消毒清洁的麻烦。

  ·  居家隔离必备的物资主要包括:消毒护理用品、生活用品等。

  ·  体温计:早晚测量体温,监测身体情况;

  ·  口罩:N95 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外科口罩;

  ·  消毒液:含氯消毒液即可,如 84 消毒液;

  ·  酒精:75% 的酒精、酒精喷壶、酒精棉片等;

  ·  肥皂 / 洗手液:普通肥皂、洗手液即可,免洗洗手液要选择含酒精浓度较高的;

  ·  纸巾:优先选择多层不易透水的纸巾;

  ·  专用垃圾袋,及带盖子的垃圾箱:用于处理废弃口罩和其他分泌物;

  ·  一次性毛巾,或个人专用毛巾。


  网友提问:坐飞机回来要怎么防护?

  海珠区卫健局:出门乘坐火车、大巴、飞机时,可以用携带的酒精消毒产品如免洗洗手液(酒精含量最好超过75%)或消毒湿巾,对扶手、座椅、小桌板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处理,这些地方是最容易携带病菌的。

  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并且不要在火车或飞机内来回走动。飞机上靠近过道位置的乘客离开座位频率远高于坐在靠窗座位的乘客,大家可尽量选择靠窗座位。

  非常时期尽量自己准备长时间出行要用的颈枕或者小毯子,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不是特别饿尽量不要摘下口罩吃东西,如果一定要吃请务必先清洗双手,使用餐具接触而不要用双手直接接触食物。

  如果发现自己身边的乘客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更换座位,并主动上报工作人员。

  在火车站,机场,以及动车组上的公共饮水机,请都不要用,尽量自备瓶装水。


  网友提问:我们公司已经开工了,我怎么做防护措施啊?

  海珠区卫健局:关于这点,我们做了详细指引,供大家参考:

  1、上班途中如何做

  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入楼工作如何做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2℃,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入室办公如何做

  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4、参加会议如何做

  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5、食堂进餐如何做

  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6、下班路上如何做

  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7、公务采购如何做

  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8、工间运动如何做

  建议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避免过度、过量运动,造成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9、公共区域如何做

  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10、公务出行如何做

  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11、后勤人员如何做

  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12、公务来访如何做

  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2°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公干。

  13、传阅文件如何做

  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14、电话消毒如何做

  建议座机电话每日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四次。

  15、空调消毒如何做

  (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2)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

  (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16、废弃口罩处理如何做

  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