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3月在线访谈:海珠区人社局关于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0-03-19 17:24:48 来源:海珠区人社局
分享到:
浏览量:-

55.jpg

  网友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获取人社业务指引?

  海珠区人社局大家可以访问“海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首页左侧的“政务公开”栏目,选择“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列表中的“区人社局”,页面跳转后再点击左侧的“办事指南”,即可查看各类人社业务办事指南。针对疫情影响,我们还在首页的“公众服务”栏目下增设“海珠区复产用工保障服务”专栏,大家可以查看各类支持企业的复产用工政策。

  此外,大家也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海珠政务”微信公众号,依次打开“办事服务-在线申办-人社服务”查看人社公共服务办事指南以及办理相关的人社业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推行“不见面”审批,提供办理结果快递上门服务。


  网友疫情期间,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在线咨询?

  海珠区人社局一是可以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二是可以拨打区人社局的咨询电话020-84449602,三是可以关注“海珠政务”微信公众号,依次打开“互动咨询-在线应询-选择客服”,选择“海珠区人社局”对应业务在线客服进行在线咨询。


  网友目前已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主要有哪些?

  海珠区人社局大家可以在海珠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公众服务——海珠区复产用工保障服务”专栏查看省、市、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


  网友疫情期间线下现场招聘会全部停办,那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招工呀?

  海珠区人社局人社部门为应对疫情影响,已在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2020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企业可以将用工需求报给人社部门,人社部门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企业用工需求,跟踪企业招聘情况,保障企业复产用工。广大求职人员也要多留意网上招聘会的信息,选择适合职位应聘求职。


  网友疫情期间,由于不建议出门,在家能否办理招用工补贴?

  海珠区人社局可以。大家可以登录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http://gzlss.hrssgz.gov.cn/cas/login,根据补贴对象类型选择个人或单位登录,在各项补贴申领时间内实现全流程网办。


  网友有哪些途径可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提升技能水平?

  海珠区人社局海珠区人社局已上线公益在线职业培训平台,为待业、企业在岗和待岗返企等人员提供技能学习渠道。大家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http://39.98.153.57:8080/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公益课程。


  网友疫情防控期间,未按时办理申领业务是否会影响待遇享受?

  海珠区人社局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待遇申领、提前退休审核等业务的,允许在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并补发待遇。


  网友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否会影响正常待遇享受?

  海珠区人社局不影响。办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可通过“海珠政务”公众号“在线申办”中的人社服务对应事项在线申办;失业按月资格验证也可通过市人社局网办系统申办,养老资格认证可通过“粤省事->社保->养老保险”申办。


  网友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应认定为工伤?

  海珠区人社局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卫健委三部委印发的《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上述情形应认定为工伤,相关人员应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网友: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3天,这3天属于法定节假日吗?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海珠区人社局我国法定节假日共计11天,其中春节法定节假日为3天,现基于疫情考量而延长的3天假期不属于法定节假日,而属于休息日。如果这3天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网友广东省要求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那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海珠区人社局:2020年2月3日至9日未复工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网友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停工期间员工的工资待遇怎么处理?如果员工因为疫情无法及时返岗复工,那工资待遇又是怎么规定的?

  海珠区人社局:因疫情影响企业未及时复工或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复工的,经双方协商一致,用人单位可以优先考虑安排员工带薪年休假、单位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员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双方也可以协商一致后按约定支付待岗工资;如果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三十日)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劳动者生活费。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