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深入践行节能降耗构建数字生态城

发布日期:2021-01-21 09:01:19 来源:区发改局
分享到:
浏览量:-

  2020年,海珠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六稳”“六保”中保能源安全和市能源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和利用效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需要,为海珠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一是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强化能源储备,落实天然气价格管控及安全巡查,在疫情期间,对我区所有欠费用户实行“欠费不停供”举措,按照市有关要求落实降费缓缴优惠措施,降低非居民用户终端销售最高限价。强化油品储备安全,定期开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督促辖内25个加油站做好安全生产和供应工作,形成以成品油经营企业为主的动态储备能力。一流配电网建设全面铺开,协调解决瑞康路及康乐村电缆线路开挖问题,顺利投产完成110千伏康乐变电站第二回电源建设,完成配网迎峰度夏项目45项,投产变压器同比增加60%。投产中压扩配套项目89项,平均建设周期37天,同比减少47%,有力强化电网输电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环境,深化获得电力等营商环境改革,实现低压非居民用电2个手续(申请签约和施工接电)、8天办成(用电申请及签订合同1天+外线工程施工及装表接电7天)、接电“零成本”。2020年我区共为450户企业办理了接电服务。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在区机关大院引入节能市场化新机制,以“理念+科技+管理”理念推进节能降耗绿色改造工程,打造可视化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能耗全面动态监管,区机关大院作为全市唯一纳入国家能效领跑者创建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切实发挥党政机关在社会节能降碳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淘汰高耗能高耗水产能,积极落实节水型小区载体建设任务,完成节水型小区授牌14家;海外附小完成节水校园—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30家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中。海珠湿地挂牌成立湿地水环境与水生态研究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创立并担任名誉院长,正式成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新会员。推动道路运输节能,做好辖区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核查,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100%符合国家标准,10辆冒黑烟机动车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完善多元化能源供给体系。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逐步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逐步推广光伏发电发展。印发《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资金申报工作通知》,广泛向社会宣传光伏发电绿色、环保、安全优势,2020年度我区新建备案光伏发电项目5个,现共有发电量补贴项目21个。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主体在我区投资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推动新能源车运营事业取得新突破,凤康路鸿洲纺织城物流区已顺利转型为配备新能源充电桩的停车场,2020年我区新增新能源车近500辆,新增充电站点204个,新增充电桩2159个,新增充电服务能力达13万kW。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等工作,因地制宜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能效水平,2020年我区新建绿色建筑标识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公共设施节能应用场景不断延伸,在区文博中心、区文化馆、体育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行节能灯源、感应水龙头及冲水器替换工程,安装高效节电节水设备近600件。

  四是加强组织监督宣传。加快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耗在线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双桥、奥桑2家重点用能监管单位能源管理信息系统能源数据接入市平台验收工作。组织专家考核组对区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12家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通过“双控”目标节能考核,3家区属公共机构完成能源审计工作。开展能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家电产品专卖商场10家,检查产品型号总计21个,能效标识合格率达95%。2019年度我区单位GDP能耗下降5.3%(目标为下降3.81%),能源消费增量8.17万吨标准煤(目标为控制在9.67万吨标准煤),顺利完成市下达能源“双控”目标。做好2019年度公共机构资源能源消费统计工作,组织全区340家公共机构完成数据上报,2019年度我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为70.66千克标准煤/人,同比下降4.41%;人均水耗为19.09立方米/人,同比下降14.77%。在海珠湖公园举办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节能宣传周活动,共印制节能知识小册、办公出行节能折页等资料5000多张,向群众普及节能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区发改局 伍洪苇)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