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信用农安”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赋能增力

发布日期:2023-12-07 18:31:0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农安共治良好氛围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坚定扛牢稳产保供政治责任,聚焦“百千万工程”目标要求,紧紧抓住“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主线,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自觉开具、规范使用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良好氛围,扩大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社会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度,构建了具有海珠特色的农安信用监管体系,“绿色食品健康生态”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二、主体管理规范有序

  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合格证,对质量安全作出承诺。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区农业农村局依托检测、监管等质量信息,一是建立电子档案,实现种植户全覆盖管理,为实现智慧化监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检测精准高效,实现农药残留精准筛查,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在田实时监测1522份,合格率99.9%,定性定量抽查180份,合格率100%;三是检测结果绑定,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消费者通过扫描“电子安全码”便可查看农产品的监管信息、检测结果、信用级别等。

  三、评级成效显著提升

  目前我区已全面实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已推动省追溯平台进行监管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8个,涵盖了龙头企业、“菜篮子”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重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实现蔬菜、畜禽、禽蛋、水果及水产等五个品类全覆盖,本年度共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4849张,累计带证销售农产品258.7吨,同比分别增长了216.9%和64.45%,通过“承诺达标”有效带动了我区“菜篮子”产品销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优价、惠民利民。

  截至今年12月份,我区已认定的企业已100%完成省农安信用评级,其中AA级企业2家,分别为广州市荟鲜惠绿农产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A级企业4家,包括广州爱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康寿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洋太食品有限公司等,并根据信用评价等级情况实行分类差异化监管,多措推动主体承诺达标,让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走上百姓餐桌。(区农业农村局 李霖)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