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农业农村局荣获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3-12-14 14:37:28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现场观摩活动在佛山举办。海珠区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唯一的政府机关单位)。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坚决扛起历史文化保护政治责任,以全面整改为抓手,通过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名木古树管护、创新文化保护机制等方式不断推动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保护先行,争当历史文化“传承人”。制定《海珠湿地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方案》,组织编写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申报材料,编制《广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0年)》,坚持遗产地保护工作优先。对于遗产地核心区分农耕景观和文化、疍民古村文化两条线进行保护,充分发挥遗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是管养落实,加强遗产保护与分区利用。单独设置遗产示范区先行示范田保护项目,及时疏通灌渠水沟,修复畦面、基围、水梪和便桥,局部打造遗产特色加以展现,设立各类遗产保护标识,推广传统农业科普课程,逐步达到对公众开放科普的标准。探索遗产地的“认领农业”模式,以保护传统农耕技艺为目的,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进来,扩大农业遗产的文化品牌影响。

  三是数字赋能,强化遗产传承普及。充分利用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的相关研究,收集素材组织编制海珠农耕文化资源名录图册,以图文或电子形式展示遗产地高畦深沟的历史和生产形态。绘制农业文化遗产海珠高畦深沟核心区平面分布图并逐步数字化,在人民网、新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十余媒体进行宣传,专题拍摄制作“海珠高畦深沟传统农业系统”农业文化遗产宣传视频,对遗产地农耕文化进行系统普及和宣传。

图片1.png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