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广州海珠·黔南贵定奏响东西部协作共富曲

发布日期:2023-12-20 17:59:34 来源:羊城晚报APP
分享到:
浏览量:-

  湾区连山区,同绘共富图。珠江发源于云贵高原,一路奔腾向南海。如今,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岁物丰成:广州海珠对口黔南贵定倾情帮扶,在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教育医疗帮扶等方面鼎力相助,上演“源与流”和舟共楫,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山海情”。

  教育好不好,看病贵不贵,是百姓心之所系。站在优质教育与先进医疗的前沿,海珠区持续以“实招新招”,变“输血”为“造血”,助力贵定县乡村振兴的脚步愈走愈坚实。三年来,海珠区选派70名专业技术人才,从人才培训、专业技术、设备设施上帮助提升贵定县医疗、办学水平。

  海珠老师们在贵定“传经送宝”,让两地教育“同频共振”。“南武班”是广州市南武中学在贵定中学高水平建设的班集体。“智慧教室”“教师智慧研修空间”“OMO融合教学平台”……支教老师们利用数据管理,实现教学精准指导。每到周六日,东西部协作打破教育资源壁垒,贵定中学师生线上参与华南理工大学教师博士周末培优课程(数学、物理),同步应用南武思维导学案。

  “洗澡难”长期困扰贵定县第二中学1200余名师生。该校宿舍没有热水设备,生活条件较艰苦。海珠区帮扶团队进驻后,争取社会帮扶资金近39万元,帮助学校改造了学生宿舍洗漱间和热水系统。“之前冬天都要排长队接热水洗漱,现在随时有热水,课室有崭新的‘高科技’,我们学习生活更便捷了!”贵定县第二中学学生程祖渝开心地说道。

  贵定中学智慧教学平台、贵定县第二中学学生浴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移民搬迁安置点金南街道福来社区小区配套幼儿园设备……目前,海珠区投入广州市帮扶资金和区级资金超657万元,为当地普教、中职教育提质与均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医疗帮扶,托起贵定山乡“健康梦”。在贵定县昌明镇中心卫生院,因地制宜、动静结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生根,形成由县级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公卫医生、村医构成的“组团式”家庭医生模式。“签约后,居民可就近看小病,及时诊治重病,解决了山高路远的看病难题,让生命周期更健康。”海珠区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卢斌说。

  医疗上,手术示教、能力提升培训、产科高危妊娠管理、中医推拿业务指导、全科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海珠区“组团式”帮扶有效提升了全县医务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及急诊的处理能力。教育上,组织学生游学、名师工作室,今年举办教师培训27期共1355人,为当地师生“充电补能”。三年来,两地采取人才互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能力互促模式,开展教育、医疗培训共计5127人次,让技术与理念薪火相传。

  稳岗就业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石。海珠区用资源消除信息差,千里送岗;以本领赋能劳动力,授人以渔。其中,海珠区人社部门通过举办招聘会、就业奖补、技能互认等办法,促进贵定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广式技能”培训与考试从广州“移师”至贵定,培育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等技能人才。今年以来,东西部协作共举办3场劳务对接招聘会,提供1567个岗位,开展技能培训21期1021人次,涉及脱贫户420人次。

  产业振兴是地区持续发展的动能。自2021年3月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广州海珠、黔南贵定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主引擎”。新鲜刺梨、硕大黄桃,承载着贵定乡亲金黄色的致富梦想。“海珠·贵定”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药材、精品水果、茶叶、优质粮油等作物长势良好,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马不停蹄地开工生产。该园区每年解决劳动力临时就业约5万人次,为群众增收500余万元。

  贵州佳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闵海洋说,如今他的公司已有近100个固定岗位,带动当地农户800余人就业。“没有海珠区的帮扶,我们的企业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正逐步增加种植面积,努力让‘一村一品’的打造更上一层楼。”

  据悉,海珠区累计在“海珠·贵定”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432.47万元,用于提升园区承载力及改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带动当地稳定就业约240人,带动当地季节性就业约13000人,实现农业人口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三年来,贵定县与海珠区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将铭记于心,回报于行。”贵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贵定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邹敏表示,今后将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构建两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为广泛的合作体系,与海珠区人民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