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石榴花开天山南北,广州援疆谱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1-15 18:22:06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援疆规划实施进入中期的关键之年,也是第十批广州援疆工作队(以下简称“广州援疆工作队”)进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起步之年。

  这一年,疏附民生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超4万农户的住房设施得以改造提升,27次专家下乡义诊,上门入户为百姓免费送医送药。

  这一年,产业帮扶从支援走向互利,6家二手车交易企业落户广州新城,“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和种植加工模式带动3500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这一年,以人才驱动打造智力引擎初显规模,县内120名教育管理人才到广州学习培训,5批次广州专家到疏附开展交流,累计培训当地教师1700余人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立足疏附所需,发挥广州所能,广州援疆工作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稳中求进、久久为功,统筹推进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和民族“三交”工作,助推疏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一轮援疆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产业

  “硬件”“软件”相结合,从“支援”变“互利”

  产业兴,则百业兴。

  坚持将发展产业援疆作为增强疏附“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推动“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农户增收就业,方能助力疏附筑稳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

  2023年12月中旬,广州市海心沙热闹非凡,来自新疆的鲜果、果干、奶制品、坚果、牛羊肉、粮油香飘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援疆工作队的组织策划下,疏附县15家企业带着家乡的地道风味产品亮相“疆品南下 粤品北上”广东对口援疆地区名优产品走进大湾区展销活动现场。

  开展首日,各大展位连连报喜、订单不断、商机满满。“开展前,确实没想到这么火爆。”“忙了一天了,基本就没停过。”不少企业负责人感叹海心沙人流量之旺,市民游客购买力之强,广州市场之繁荣,短短百来米的展区人气爆棚,盛况空前。

  广州援疆工作队一手通过展销会与广州各工会合作将疏附产品“推出去”,一手鼓励企业“走出去”,主动向外找市场、要订单,推动西圣果业开拓塔吉克斯坦、疆果果开拓比利时、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

  2023年,共助销疏附县农产品1.32万吨,销售额4.03亿元。其中,广东市场销售4320.65吨,销售额1.94亿元,占总销售总额的48.1%。

  教育

  “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从“授鱼”变“授渔”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文化润疆”“长期建疆”的基础性工程。这一过程中,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用爱浇灌着天山南北的“石榴花”。

  2023年6月27日,广东省第十批援疆教师向婷婷结束第一学期的援疆支教工作:“本学期所有的历史课程学习已经结束,我相信3班每一位孩子,带着这学期练就的一身本领上考场,一定所向披靡。”

  临别之际,最朴实的表达,传递最真实的情感:一名男生将最喜欢的食物——馕,送给最喜欢的老师;一名维吾尔族女生用纸巾折了一朵雪莲,象征着援疆教师以雪莲精神培根铸魂;一对双胞胎姐妹因为援疆老师的教学爱上历史……“我们常说的家国情怀,原来已慢慢渗透到了每一个你我他。其实我想说,我并不认为援疆支教是我奉献了什么,反而是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向婷婷在援疆日记中写道。

  “组团式”教育援疆不仅仅是送课下乡、线上培训,广州援疆工作队在两地间搭建的“立交桥”,更是让一批又一批疏附教师走出疏附、来到广州跟岗学习。

  “如何深入和有效开展教研工作?如何让教研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研队伍的建设”“提高教研员业务能力,加强教研队伍建设,让更多人成为学习型和专家型教研员,努力打造一批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博大的育人情怀和深厚的专业素养的教研员队伍”……

  2023年12月2日,疏附县7名教研员奔赴广州市天河区参加一场研修培训,为疏附县今后一段时间的教研工作献计献策。也正是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举措,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授鱼”到“授渔”,为疏附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专业、技能和智力支撑。

  医疗

  医疗“小实事”,民生“大文章”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2023年4月底,新一轮医疗援疆专家进疆开展工作。9月,穗疏两地关于医疗对口帮扶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巩固了全覆盖“组团式”结对帮扶体系,医疗软硬件建设、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和新技术引进等举措接连不断,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为建设幸福疏附、健康疏附贡献了广州力量和广州智慧。

  当月,疏附县一名8岁的小女孩阿依夏,就在新一轮医疗援疆的帮助下重见光明,并如愿登上了向往已久的广州塔。然而,曾饱受病毒性角膜炎折磨的阿依夏,一度因为高昂的治疗费打算放弃治疗。直到她遇见了来自广州的援疆专家,在一系列筛查、匹配、眼角膜移植手术后,眼中“模糊”了四年之久的世界再度变得清晰。

  2023年12月,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对口帮扶疏附县维吾尔医医院迎来了第10个年头。自2013年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一批批专家不远千里来到疏附县维吾尔医医院进行深调研、强基础、带技术、捐设备,高质量推进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让这所远在边疆的医院一步步实现了从“扶着走”到“跟着跑”。

  医疗民生“小实事”,件件落在百姓心坎上。过去一年,“组团式”医疗援疆的成果不断显现,援疆医疗队员开展下乡义诊27次,服务群众3000人次;共帮扶10个临床学科,新确立师带徒19人,培训1000人次。疏附县人民医院出院人次同比上升36.09%,三/四级手术例数同比上升38.40%,抢救成功率上升20%;新院区的“南山楼”“结核楼”“感染楼”“急诊急救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相继落成。

  2024年

  加快构建体现疏附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的起点,召唤新的进发。

  2024年,是第十批广州援疆工作队干事创业的关键之年,也是 “十四五”规划进入中后期的收获之年。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催人奋进,喀什地区获批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带来重大契机。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2024年,广州援疆工作队抓实当下、谋划长远,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科学精准做好2024年年度援疆计划的制定;创新党建形式,推动党建与援疆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产业援疆,加快构建体现疏附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疏附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续写广州援疆新篇章。

  数说

  回望2023这一年

  ◎ 2023年援疆资金累计投入5.3639 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2大项47小项。

  ◎ 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26个,累计到位资金20.43亿元。推动受援地外贸企业大力开拓周边国家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大型展会,推动疏附县1-9月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70%。

  ◎ 2023年以来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各类展会33场次,助销疏附县农产品11672.82吨,销售额3.34亿元。

  ◎ 培养红色宣讲员600余人,红色宣讲团在各校园开展红色文化宣讲900余场次,充分发挥9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全县师生参观红色基地7.1万余人次。

  ◎广州援疆积极推动粤、穗等地机构、单位、企业到疏附交流对接工作,2023年重要团队来访疏附66次,其中省级以上24次、市级18次、区级5次、企业19次。成功引进16家广东企业落地疏附,到位资金2.377亿元。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