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区市场监管三加强探索第127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云端”保护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28 09:25:52 来源:海珠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6月15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简称“广交会”)于“云端”开幕。这是一场创新之会,它以新技术为网上洽谈、网上办展、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发展契机。面对如此特殊的一届广交会,海珠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派员进驻广交会知识产权投诉站,配合主办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人员保障,探索会展维权模式。针对本届广交会整体上“云”的新模式,海珠区市场监管局采用“市场监管+保护中心”会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迅速抽调区市场监管局+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方精干力量开展线下集中办公驻场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简称大会投诉接待站),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力量与社会组织的协作能力,保障工作效率,护航广交会顺利举办。

  二是加强业务交流,探索线上处理模式。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协同国家局、省市局知识产权专家,形成“省-市-区”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制,克服线上处理投诉存在的沟通不畅、网络取证局限性等困难,从网络受理登记、线上比对、后续处理等环节着手,探索线上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模式,建立24小时快速调处机制,彰显知识产权保护“琶洲速度”。

  三是加强自律自治,探索社会共治模式。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展前参展企业知识产权行政指导工作,以18个市场监管所为依托,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辖内企业参展产品的知识产权情况,并根据大会投诉接待站印发的知识产权参考目录,作为自查重点比对内容,组织参展企业于开幕前开展对照梳理做好自查工作,增强企业自律意识,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从源头上防范和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