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推进海珠小店经济“火”起来

发布日期:2020-09-16 11:30:27 来源:海珠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为畅通海珠区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守护海珠烟火气,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赋能小店经济发展。2020年上半年,海珠区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9万户,同比增长1.19%,带动就业人口超26万人。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店准入便利度。个体工商户是小店的主体,为提高小店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海珠区全区覆盖推广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业务,进一步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往纵深发展。申请者只需登录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系统,即可办理登记(备案)业务。待登记申请审核通过后,可通过邮寄或现场领取等方式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使小店商事登记申请办理全过程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大大提升小店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上半年,我区共新增个体户2968家。

  二是提升消费环境,优化小店生态体系。针对后疫情时代快速发展的线上餐饮消费模式,积极探索建立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机制,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证照不齐、超范围经营等不合规商家,及时通知网络餐饮平台进行下架处理,全力打造安心放心的网络食品消费环境,优化线上餐饮小店生态体系。上半年累计下架问题商家458家,有效保障百姓食品安全,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

  三是维护消费者权益,挖掘小店消费潜力。双管齐下,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者消费预期,释放消费潜力。一方面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实现海珠区重点投诉“即刻接收、30分钟转派、当天处理”,上半年处理投诉22880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0.37万元。另一方面强化诚信共建工作,与经营者签订放心消费共建协议,督促经营者落实好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进一步构建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新格局。2020年上半年,海珠区放心共建单位企业申请数量居全市第一。

  四是倡导先进服务理念,提升小店竞争力。以小店数量颇多的餐饮单位为突破口,以“文明餐桌”理念为宣导着力点,以点带面、积累经验,逐步推广以“诚信、服务、创新、责任”为宗旨的文化理念,促进全行业小店竞争力提升。2020年上半年,在实施海珠区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基础上,推行“巡查+宣导”工作模式,将深化“光盘行动”、推广“分餐公筷”、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等文明餐桌宣传纳入日常检查内容,督促餐饮单位常态化实行分餐公筷等制度。目前全区9872家餐饮单位基本实施“明厨亮灶”,派发各类公益广告、文明餐桌贴纸、台卡、海报2000余张。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