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湿地清塘节暨鱼王争霸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9 09:51:05 来源:本网
分享到:
浏览量:-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走进湿地,提倡体验式自然教育,向公众普及传统岭南文化内涵11月16-17日,2019海珠湿地清塘节暨鱼王争霸赛成功举办,50个亲子家庭参与了这场精彩绝伦的丰收盛宴,让孩子们在泥水中感受到岭南传统的清塘民俗,传承不怕艰苦的岭南渔家精神。清塘节是一种岭南民俗仪式,渔民祭祀塘神,感恩风调雨顺,祈祷鱼米丰收。同时清塘节也是鱼塘的新陈代谢,一年一次,旧水抽干,肥鱼捞完,清理塘底淤泥,塘泥用来扶护果基,鱼塘经过清理消毒后,来年继续放水养鱼形成了具岭南地区特色的“果基鱼塘”的生态环境。

  海珠湿地是广州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广州城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等起到重要作用。自建成以来,海珠湿地致力于生态环境的修护和保护,通过开展水网联通、水系清淤、管网截污、“食藻虫”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在湿地水域恢复了珠江自然潮汐动力,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2011年的数据相比,V类水质的比例下降了45.5%,并出现了优良水质断面(I-III类),再现岭南水乡景象,为鸟类、鱼类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栖息之地。目前海珠湿地的鱼类已达到58种,最为常见的是鲮鱼、鲢鱼、草鱼、鳙鱼、赤眼鳟等。

  海珠湿地清塘节今年已是第三届,是一场既有文化内涵又有生态保护和教育等意义的活动,通过抓鱼的趣味活动,融入岭南果基鱼塘文化知识,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亲近泥土,重返自然,体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果,共享丰收之乐与童年野趣。本届清塘节将会在11月23、24日增设场次,想参加活动的市民可通过海珠湿地微信公众号报名。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