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湿地召开海珠湿地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2-28 15:32:32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区湿地办在海珠湖召开海珠湿地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学者,市区有关领导、区湿地办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保利商旅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海珠湿地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若干宝贵建议,相关利益方作出表态。

  一是海珠湿地应该积极融入国家植物园建设,打造中国南方珍稀乔木种源库和国家湿地植物的一个种子基因库。加快落实无边界湿地概念,高质量推进林荫大道建设。高质量推进环海珠湿地价值共同体的建设,盘活产业空间,统筹规划周边用地功能,建筑风格,实行总师制度。

  二是围绕国际重要湿地建设,让海珠湿地真正成为湿地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应用的中国高地。把海珠湿地作为一个媒介,向中国乃至世界讲好海珠模式,中国故事。规划先行,保护先行,科学修复,做好总规修编、国际重要湿地管理、监测等计划。充分利用海珠湿地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平台优势,聚合先进科研院校资源,开展系列的创新的科技研发。开展长期持续的系统建设。全面创新提升科普宣教内涵,打造国际重要湿地的自然教育高地。全面探索海珠湿地资源明智利用的系列创新模式,在保护前提下,融合湿地生态旅游、湿地创意文化产业、湿地民宿、湿地研学等等形成一个实体产业集群,真正让海珠湿地良好的生态本底转化为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三是要在国家战略的背景底下来思考海珠湿地未来的行动规划;要做好生态容量及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计算;要把湿地内涵做好,把生态学理论丰富到规划里。

  四是契合广州的岭南山水格局、生态格局做好海珠湿地的相关规划。海珠湿地的发展应当站在国际重要湿地的高起点,思考如何融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布局。要运用新兴科技手段做好湿地形象宣传,带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湿地高质量发展维度指标,把经济学、社会学赋能到湿地高质量建设中。

  会后海珠湿地将围绕专家建议,扎实推进,锐意创新,把握获评国际重要湿地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继续探索城央湿地的保护利用之路,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大都市湿地保育与发展独一无二的“中国范本”。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