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湿地与广州动物园共建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与野外放归基地

发布日期:2023-04-28 10:53:19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与广州动物园举行了共建“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与野外放归示范基地”的签约与授牌仪式。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100公顷,是世界超大城市中心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城央湿地,是珠江三角洲河涌湿地、城市内湖湿地与岭南果林镶嵌交混的近自然复合湿地系统,被誉为广州“绿心”。目前,海珠湿地记录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096种。海珠湿地对改善人类生活环境、调控城市生态系统、塑造城市空间格局、提供生态教育等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湿地与城市互融共生以及湿地保护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是全国十分稀有的超大都市中央科研基地,是广州市靓丽的生态名片,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广州动物园现址建于1958年,占地约42公顷,是广州城市中心唯一的公益性动物主题公园和最受市民欢迎科普教育基地,园内保育和展示着300多种约4000头(只)野生动物。2017年广州动物园经上级部门审批加挂了“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科研机构牌子,先后建成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实验室和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实验室,取得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近些年重点开展华南虎、豹、黑叶猴、绿孔雀、坡鹿等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和种群复壮工作,保育有国内动物园最大的坡鹿种群和华南地区最大的华南虎种群。

  此次海珠湿地与广州动物园签订“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与野外放归示范基地”协议,有助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加强广州市生物多样性森林城市建设和生物安全治理,积极参与广州生态建设合作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将进一步深入发掘和充分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展开合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促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