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湿地接二连三发现鸟类新记录

发布日期:2023-05-19 13:51:22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海珠湿地动物监测调查中,发现了数只鲜艳灵动的漂亮身影——栗喉蜂虎。近一个月内海珠湿地接连三次发现新记录鸟种,不断地刷新着海珠湿地的鸟类记录。海珠湿地环境日益向好,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湿地内鸟类种群及数量都有了极大地提高。截至目前,海珠湿地的鸟类种数从建园之初的72种增加到190种。

  栗喉蜂虎(学名:Merops philippinus)是蜂虎科蜂虎属的鸟类,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据专家介绍,之所以命名为蜂虎,或许与其喜欢猎食蜜蜂有关。栗喉蜂虎动作十分矫健,对于蜜蜂而言,它们就如同老虎的存在,一旦蜜蜂遇到它们,能逃生的几率几乎为零。栗喉蜂虎主要生活在东南亚一带,中国只有云南的局部地区,海南岛、广东和福建等地的部分沿海地区有分布。它们在中国云南西南部和海南岛为留鸟,在其它地区为夏候鸟。从4月开始,栗喉蜂虎就陆陆续续飞来广东,在这里筑巢安家并“生儿育女”,直到九月份天气转凉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据推测,本次发现的6只栗喉蜂虎被海珠湿地大量的蜜蜂和蝴蝶吸引,在此觅食并选择在这里落脚。近年来,海珠湿地通过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使得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湿地中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湿地安全的生存环境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大量珍稀鸟类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尤其是湿地内丰富的鱼虾及昆虫等生物资源,成功招引了大批野生鸟类包括迁徙的候鸟在此定居或停歇。比如今天的主角栗喉蜂虎就特别爱吃蜜蜂和蝴蝶,另外蜻蜓、蝉、蛾类、食虫虻、田虫等都在它们的餐单之中。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