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疫”路陪伴添温暖

发布日期:2020-05-29 20:36:47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在广州市海珠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建专班,海珠区审计局干部冯薇薇同志坚守一线,主动承担起与观察对象的安抚疏导工作。

  主动沟通,打通易连心热线

  进入专班不久,她积极投入角色,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开展观察期全覆盖分阶段交流慰问。在入住1-3天即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摸查基本情况及同行人员,梳理出重点关注对象;在入住后的5-10天加强沟通持续跟进,收集集中观察对象的意见建议并疏导情绪,密切观察重点关注对象的思想情绪变化,及时识别风险点;在解除隔离前,收集对党建专班整体工作反馈,做好政策解答,对重点关注对象予以密切跟进协助。同时通过建立服务跟踪台账,定期“复盘”集中观察对象的个人需求和所遇困难,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及防控风险点,从而及时通过组内及跨组沟通协调,跟进问题解决进度,确保服务成效。

  通过主动打通疫情防控与为民服务的节点,用关怀与爱心穿透这堵“隔离墙”,为观察对象打开一扇心窗,让他们安心接受隔离、舒心接受服务、放心提出意见建议。由于经常用工作房内线电话203与住客联系,大家都熟悉了这个号码,有困难有意见常常就会拨通这个热线,有广州的街坊还给它起了个谐音代号“易连心”。3月以来,累计服务500余人次,日均拨打电话20次,共收集意见建议88条,协调处理问题50余项,多次获得群众的肯定、点赞。

  关注“三个重点”,提供个性化暖心服务

  重点关注老幼病残孕等对象,通过微信、电话多方位沟通,准确把握服务对象所需所想。在观察对象看来,冯薇薇是殷勤的冯小妹、平易近人的冯姐姐、喜欢小朋友的冯阿姨、热心的冯“医生”……,对一些独自探亲归国老人,时常嘘寒问暖,关心身心状况,同时与其在国内外的子女保持联系,让家属安心;帮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订车票、机票,安排交通,还经常自费送上水果牛奶等生活用品;对一些回国幼童,通过手绘卡片和写信等形式交流安抚,与其一起画画折纸,帮助打印学习材料,协助家长辅导上课;对癌症、渐冻症患者等一些特殊病患予以照顾,协调饮食,为其买来防滑拖鞋、毛巾、棉签等,有时还专门跑去买下饭的小咸菜;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恰逢在观察期间生日,当见到专班同志送上慰问的时候,他和太太都激动地流下眼泪。

  重点安抚焦虑情绪,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她,为患有失眠症、焦虑症等的服务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尽最大努力减轻他们的负面情绪,有时在深夜接到求助,也耐心跟进,帮助平稳过渡隔离期;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关爱对象,多次积极协助办理手续,急群众之所急,在居家隔离期间也继续热心跟进解答相关问题;一对荆州老艺术夫妇转到密切接触观察点后心理压力倍增,她仍然持续跟进慰问,送上生活用品,在得知老人没有其他消遣解闷,就送上书画纸墨,供其挥毫遣怀,陪伴其安稳度过观察期。

  重点解决处理投诉和棘手难题,冲锋在前处理冲突和突发事件。遇到外籍观察对象,她熟练运用英语主动宣讲解释隔离政策,帮助与使领馆及国内朋友取得联系,经常抽空与他们聊天交流,安抚焦躁;一位老人性格偏执,不理解相关政策,期间因家庭变故情绪失控,冯薇薇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身穿隔离服上门疏导,不惧误解谩骂,凭着专业素养经过数小时的倾听、安抚、疏导,终于让其平复情绪,并在观察期间耐心陪伴,获得观察对象及其家属的理解与肯定。

  用爱突破“隔离墙”,赢得感谢和信任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一些服务对象在返程后,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工作当中,继续爱心接力。一位大连的医生在感谢信中写道:“我和小冯不是亲人,不曾相识,但她的陪伴让我感到胜似亲人。”一对广州夫妇为暖心服务打动,在结束观察后还回来看望专班同志,加油鼓劲,“是你们为隔离生活送来了温暖,人性化的服务让我们愉快地度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感谢你们的奉献和陪伴”。一位武汉老教授在诗中写道:“你们舍小家顾大家,负重前行,驱散乌云,撑起集中医学观察点这一片蓝蓝的天空。”

(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