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日益显著

发布日期:2023-10-11 09:40:15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近年来,广州市海珠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目标,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海珠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的1个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并接受审计署实地调研采访,优秀经验形成的调研文章刊登在《中国审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充分发挥审委办职能作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成立海珠区委审计委员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审计经济监督职能,设置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开展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四分离”机构改革,实现审计监督权力的内部制衡,提高审计监督的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2019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6次,出台《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7项制度,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请示、报告和重要信息等49件次,有效保障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创新实施四级两轮审理制度,提高审计项目在审计取证、法规引用、问题定性等方面的规范性,发挥法规审理科的质量控制枢纽作用。成立“研究型审计攻坚连”,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尖刀作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达到协同实施、提升效率、一果多用的效果。近4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82个,56篇次审计报告、专报获市、区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在国家、省、市平台和重点刊物刊登文章信息240篇,4篇研究型审计经验材料在《中国审计》上发表。

  三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推动全区内审工作上台阶。建立“以审代训”机制,组织区属单位内审及财务人员到审计一线跟岗实操,深度参与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审计实施、报告撰写等审计工作全过程,推动熟悉审计流程,掌握领会审计工作思路与方法。举办全区内审培训工作会议,局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对内审工作、政府采购、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题进行重点讲解,培训对象覆盖区属单位内审及财务人员。建立对口联系部门单位指导机制,通过电话、粤政易等多种日常交流方式,及时指导部门单位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全区内审机构建立健全。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内审机构从25个增加到62个,内审人员增至486名,开展内部审计项目125个,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126条,切实发挥内部监督作用。

  四是不断强化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实现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从“哑铃式”向“橄榄型”转变,知识结构从财会单一型向财会、计算机、法律、工程等复合型优化,在实践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成绩突出、作风优良、梯次合理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局主要领导荣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1名青年业务骨干当选“广东最美审计青年”,4名业务骨干顺利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考试,6人入选全省大数据审计人才库,1人通过联合国审计人员遴选考试,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广受好评。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