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审计“三着力”推动建章立制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3-10-20 17:45:19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海珠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推动制度建设落实到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成果检视审计“下半篇文章”成效。近年来,累计推动区内单位出台数十项制度文件,督促被审计单位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彰显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一是坚持查漏补缺,着力优化政策落实。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从惠企政策执行、服务保障就业等方面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区人社局制定《海珠区关于贯彻落实省、市稳定和促进就业创业若干补贴工作指引》《关于加强补贴政策落实的提醒函》等制度机制。以点带面促进市人社局出台《广州市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导清单》《关于再次明确做好每月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堵塞就业补贴漏洞、保障就业资金落实等系列审计成果在全市范围推广,以审计后产生迭代效应助力稳就业促发展政策直达快享。

  二是坚持贯通协同,着力强化立体监督。结合每年开展的财政预算审计和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深入揭示财政和国有企业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推动区财政局和区科工商信局出台《广州市海珠区部门预算管理办法》《海珠区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促进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国企监督相互协调、有机贯通,从制度层面推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能级再提升。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深化风险防范。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开展储备粮专项审计,抓实储备粮存储管理、粮库资产使用绩效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增强在粮食安全领域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区发改局出台《广州市海珠区本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海珠区粮食应急预案》《海珠区本级储备粮应急动用预方案及流程》等文件,帮助提升储备粮管理水平,实现涉粮安全问题及早发现、提前预警,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贡献审计力量。(海珠区审计局)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