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审计局以审促改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4-03-01 14:47:33 来源:区审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近年来,海珠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的精神,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达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效果,成效显著。

  一是在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谋划上“动脑筋”。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部署安排和省委省政府贯彻措施要求,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跟踪指导,深化贯通协同,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监督合力。将上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列示的56个问题全部纳入整改监督范围,实事求是地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2个,整改完成率93%。

  二是查出问题的跟踪问效上“显身手”。在有关工程项目资金使用问题整改过程中,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照施工图和实际工程量进行核对,为相关5个单位核减多计的工程款186万元;在对区属单位的内审问题整改中,指导区属国有企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并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五年轮审规划》,规范国有资产监管;结合某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公建配套闲置的整改情况,督促收回被挪用的公建配套设施,并推动相关单位制定了公建配套资产管理制度。

  三是在未完成整改问题的督导上“出重拳”对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强跟踪督促推进,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注重分析深层次原因,通过堵塞漏洞、健全机制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整改。对相关单位整改推进不力、拖延整改、敷衍整改等情形,建立重点工作台账,进行“拉网式”回访检查,每周调度,逐一复核,管理销号,监督整改情况实事求是、整改结果客观全面、整改措施及时到位。

  四是在整改成果的巩固运用上“亮实招”在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把好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整改在质量控制中的关键作用,摸清问题的深层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进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完善行业领域机制建设,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做到以整促建,以改促治,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助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海珠区审计局 王叶菲)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