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力行“三牛”精神 提升服务质量——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两周年

发布日期:2021-03-05 15:46:48 来源: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到:
浏览量:-

  两年前的3月3日,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运行。两年来,全局上下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围绕“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这个目标,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实事做好事做暖心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多做实事提升服务质量,确保老兵满意;通过发挥老兵社会作用,赢得老百姓的信任。

  一、甘为“孺子牛”,全心全意服务老兵

  两年来,我们主动担当作为,为广大退役军人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解决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综合服务标准化。不断推进“1+18+265”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实现从“五有”到“五优”的转型升级,2020年10月,在省级星级示范创建工作中,全区共创建星级服务中心(站)12个,其中五星级服务中心1个,五星级服务站3个,四星级服务站3个,三星级服务站5个,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窗口式”、标准化规范化的综合服务,达到了“有人员办事、有条件办事、有能力办事”的要求,让退役军人享受更加优质、更加完善的服务。

  政策宣讲释疑惑。多次前往街道和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和现场讲解政策的方式,向退役军人宣传优抚安置、就业创业、应急救助资金、光荣牌悬挂等政策。借助烈士纪念日、烈属座谈会等契机为烈属普及补助、医疗、养老、教育、祭扫等优待政策,让烈属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老兵代表开展座谈会,得到退役人员好评。

  慰问帮扶解难题。大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了解退役军人需求,让退役人员感受党委、政府关心关爱,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9月—2020年2月,开展全区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共走访慰问退役人员30000多人,完成率100%。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活动,在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困难退役人员,共计1803人次,支出慰问金89.71万元。开展零星走访慰问,制定《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零星走访慰问费标准的规定(试行)》,走访慰问32人,支出慰问金3.2万元。大力指导服务站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最大限度给予关心和帮助,全区共成功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6人、共21.5万元。其中2020年11月,辖区内退役军人倪某顺利申请到10万元的应急救助资金,切实做到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雪中送炭。

  二、勇当“拓荒牛”,创新方式服务大局

  两年来,我们围绕退役军人面临的问题,积极探索服务保障新模式,打造退役军人服务品牌,以创新思路提升新时代海珠区退役军人工作质效。

  服务保障有新举措。设立“老兵助餐点”项目,探索在局机关饭堂内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60岁以上因各种原因造成无人照顾或中午就餐困难的退役军人长者提供午餐服务,增强老兵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归属感和晚年的幸福感。此项目被列为海珠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得到了老兵的一致肯定。

  接收安置有新成效。采取退役军人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方式,让退役军人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实现了“小窗口大服务”的服务机制,两年来,共接收退役军人500多名。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设立政策咨询专窗、开通咨询热线,其受理率、缴费率和实际办结率均在全市前列,5月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来我局检查调研时,给予了较高评价。

  依法涉诉有新方法。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开展重大疑难案件专家“会诊”,通过局领导、律师、信访人员三方座谈解读政策的形式,既做到了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又做到了温暖亲切、贴近民心,让接访有力度、有温度。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讲座3次,提供法律咨询35次。

  就业创业有新拓展。成立首个“海珠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学习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的平台。同时与区人社局、街道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推荐服务。每年10月举办年度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封闭式集训,培训形式和培训效果多次得到市局和省厅表扬,培训视频被《学习强国》采用。

  政企共建有新路子。组织街道服务与银行结对共建,在组织建互促、工作载体互用、业务交流互助等方面推进落实,开启新形势下“政企共建”支持拥军优抚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工作的新篇章,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双拥工作有新作为。2020年10月份,我区被广东省命名为“双拥模范区”,实现了第七次成功创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开展八一、春节走访慰问部队活动,并实现了全区驻区部队慰问全覆盖。开展海珠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政爱民标兵”“最美拥军优属标兵”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40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四美”代表,激发广大军民、军属、退役军人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其新闻稿件被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采用。开展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上门活动,让无形的荣誉变得实实在在。

  同时,我们还先后创新设立了“区退役军人党校”“高校老兵之家”“军嫂之家”“区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等项目,人民日报、广州市人民政府网、广州海珠发布等各类媒体均给予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三、愿做“老黄牛”,扑下身子服务基层

  两年来,我们始终树立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的退役军人形象,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纵深发展。

  在机关工作中作表率。局自组建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业务工作压力大,但有一群的“老黄牛”,他们在本职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用忠诚担当展现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其中“区最美退役军人”黎广淮,自2019年7月担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以来,一直坚持走基层、深调研、抓落实,带队开展工作调研11次、送政策下基层4次、走访慰问服务对象92人次,走访暖企4次,主持召开学习会27次,甘于奉献,孜孜不倦,为培养生力军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在全局系统里,还有像办公室主任、安置优抚科科长等,在本职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老”同志,他们长期扎根在基层,为服务退役军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基层一线中履职责。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在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前沿,他们秉承上级部门要求,服务退役军人需求,想方设法为退役办实事。南华西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曾传保,是一名从军20年的“老兵”,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和获评军事理论研究先进个人等荣誉。2005年从部队退役后,军转安置到海珠区工作,在街道基层一干就是十六年。2020年担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以来,凭借多年的部队和基层一线工作经验,与同事们一道,认真落实各项政策,细化提升服务质量,高标准做好服务站星级创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组建等工作,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办好退役军人事,是服务对象的贴心“家人”。

  四、永做“一个兵”,展示风采服务社会

  我区现有退役军人约3万人,他们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发扬革命军人精神,以永远冲锋的姿态、永不懈怠的状态,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赢得老百姓赞扬。

  在疫情防控中挑重担。“我是一个老兵,若有战,召必回!”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发扬“军”的本色,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18个街道、265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老兵志愿者出动49958人次,全区72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的军转干部组织起先锋队、突击队、支援队等抗“疫”战队,发挥“头雁”作用。30多名军休干部和自主择业干部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其中,2019年转业到海珠区的自主择业干部王允个医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在白云机场、隔离酒店的专班中退役军人占了1/4,他们脱下军装穿上防护服,为祖国“南大门”站岗执勤,发挥“尖刀”作用。

  在志愿服务中展风采。组建海珠区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安排专人指导18个街道服务站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信息平台注册登记街道一级的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和发展服务队志愿者。此外,还组建成立了广州市第一支区一级专业志愿服务队队伍——“红棉老兵”海珠邮政志愿服务队。截至2020年12月30日,区、街共注册成立红棉老兵志愿者服务队19支,志愿者注册人数101人,开展志愿服务151次,累计参与1547人次。

  在国防教育中担使命。开展老兵宣讲系列活动,组织老兵走进机关、军营、社区、学校、企业,讲亲身经历、红色故事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弘扬老兵精神,真真切切引导、感染、带动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八·六”海战的一等功臣彭德才同志为多次为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面对面讲述烽火岁月的战斗故事,引导大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带领广大退役军人,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珠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