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人才安居计划提升广州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0-08-11 15:29:1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00811152519.jpg

自“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启动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的人才安居服务官们已累计为97家企业解决人才安居房2735套,惠及2768人。广州市海珠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记者周颖、胡拿云)一个20平方米的单人套间,洗衣机、空调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租金1800元一个月。从住所步行到公司,通勤仅需十分钟。在大城市困扰许多年轻人的租房难题,并没有发生在向超身上。来广州工作一年多,向超对自己租住的“小窝”感到满意。
      向超是广州滴普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9年3月,因看好广州的发展,公司落户在广州市海珠区。初创团队的3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初来广州,如何租到一个性价比高、离公司近的住所成了摆在向超和同事们面前的难题。
      企业所在地的海珠区政府也关注到这一现象。“我们对区内100多家重点招商企业做过调研,基本每家落户的企业都有租房需求。尤其复工复产以来,20家需求相对集中的企业反馈的租房需求就达到4125人,需要房源2524套。”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晓说。
     海珠区是广州的老城区。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快创新发展,将琶洲片区作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战场,唯品会、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于此。
     “我们对招商企业的写字楼工位进行过测算。未来3-5年,琶洲核心区将吸纳超过10万人就业。”海珠区投资促进局干部宋学章说。
      如何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发展,海珠区政府一直惦记着这件“小事”。

微信图片_20200811152648.png

      广州市海珠区推出的“CSO首席服务钉钉-3D海珠投资地图”,为企业找租房房源等搭建平台。广州市海珠区投资促进局供图

      杨晓和她的团队留意到,近几年,长租公寓企业“嗅”到琶洲区域的发展机遇,纷纷来此经营。区内7家规模较大的长租公寓企业能提供10000多套房源,并且需要租房周期长、有团体性等特点的租客。人才有租房需求,企业有房源,何不帮助其进行对接?
       基于此,海珠区提出了“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精准摸查企业的安居需求和市场的房源供给,由政府提供平台牵线搭桥,企业自愿参与。产业人才入住合作公寓企业房源,最低可享受8-9折优惠。
      想法和资源有了,如何让项目落地?此前海珠区就建立了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体系,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
      “把首席服务官的工作标准、方法应用到‘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中来。我们成立人才安居服务官队伍,精准对接企业租房需求。”宋学章说。
       记者在海珠区推出的“CSO首席服务钉钉-3D海珠投资地图”App上看到,员工可以按照地铁线路、房源类型、价格区间等筛选出房源,还可以看到价格、地址、健身房等租房信息。App内还公布了首席服务官的手机号码。企业员工遇到租房难题,可以直接呼叫首席服务官。
      广州滴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磊说,如今已有几十名员工通过“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租到了合适的住房。员工有地方住,住得好,解除了后顾之忧,也能更加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自“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启动以来,广州海珠区的人才安居服务官们已累计为97家企业解决人才安居房2735套,惠及2768人。
     事实上,这只是广州“暖企”、构建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州出台“暖企15条”,从降低房租成本、降低专业市场租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税费办理等多方面为企业切实减轻负担。
来源:新华社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