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聚焦国际投资年会|广州海珠:打造数字营销产业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4-04-15 09:22: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到:
浏览量:-

  4月9日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海珠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创新海珠向未来”2024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分会场在广交会堂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70多家企业、商协会代表参会,聚焦人工智能、数字营销等产业发展开展深度探讨,共同展望海珠区产业生态新前景。在本次活动上,海珠区还正式启动了数字营销产业生态联盟,并首次联合世界500强企业欧莱雅集团举办“海珠合伙人×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粤港澳大湾区路演活动。

  招商先行+生态培育,打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现代产业活力迸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是近年来外界对海珠区的重要新印象。2023年,海珠区交出亮眼经济发展答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全市第一。数字经济迈上发展新台阶,代表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800亿元大关,实现增速28.4%,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第一大行业的支柱地位进一步稳固。

  数字经济在海珠区集聚成势,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动力源泉。2015年以来,聚焦琶洲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主题,海珠区引进了腾讯、阿里巴巴、三七互娱等30多个龙头企业建设总部用地项目,涉及消费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游戏、数字传媒、数字新零售等领域,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整体年营收规模超1000亿元。在这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琶洲试验区集聚企业已超3.6万家,年营收规模超4400亿元,入选福布斯中国中央商务区竞争力十强。

  基于龙头企业的密集落地进驻,海珠区有意识地挖掘、发挥“首席服务官”和“海珠合伙人”工作机制,在上下游产业链生态链层面的吸引和集聚效应,积极推进以商招商、平台招商, 依托腾讯、抖音、阿里巴巴、唯品会、蚂蚁集团五大平台,形成了涵盖上下游产业链、周边生态商及服务商的消费互联网产业生态。核心平台、数字营销、私域运营、导购、投流、MCN、代运营等多业态、全链条的消费互联网生态逐步形成。

  目前,在数字经济这条海珠发展的“主线”上,正在生长、茁壮着消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生态集聚,依托链主企业不断延伸、拓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为海珠区进一步拓展产业生态繁荣计划、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集聚+数字营销,繁荣数字经济新生态

  2023年,海珠区深刻认识市场变化、企业真实需求,在原有“首席服务官”机制上迭代升级,创新推出的“海珠合伙人”机制,由“服务企业”提升为“与企业一同成长”,实现全资源联动,让政府成为企业“最铁合伙人”。

  2024年以来,海珠区不断丰富“海珠合伙人”内涵与实践,在生态构建方面持续探索,积极为企业链资源、链需求、链平台,共同做大营收、拓展业务、落地团队,特别是支持在地头部企业赋能区内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推动以头部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的形成。

  在本次投资年会上,海珠就基于“海珠合伙人×生态伙伴”活动理念,联合欧莱雅集团举办海珠合伙人×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粤港澳大湾区路演,在AI、产研、供应链、智能制造、消费新体验等领域共同探讨,助力基于消费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在地繁荣发展。

  目前,在消费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重点优势领域,海珠区正以五大平台为核心,聚焦数字营销产业发展以针对性地实施生态繁荣计划,推动“千亿级”产业生态圈打造。在国际投资年会分会场上,海珠区还与弯弓研究院、青木科技、探迹科技、玄武科技等6家数字营销产业企业、专业机构代表一同宣告海珠区数字营销产业生态联盟正式启动,后续将持续发挥产业生态联盟作用,助力数字营销产业在海珠繁荣发展。

  除了数字营销产业联盟之外,海珠区还将以谋划出台一份行业扶持办法、打造一批专业载体、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做强一批在地法人、落户一个产业峰会的“五个一”的措施,率先在全市打造数字营销新高地。通过抓住数字营销这一关键,积极推动龙头上下游产业链生态链在地强化,构建链主引领、龙头带动、集聚发展的“热带雨林式”消费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抓早谋小+迎风而上,抢占人工智能新机遇

  在人工智能发展一次次刷新人们认知的大背景下,海珠区在大模型领域率先跑出“加速度”,发布全省首个政务云脑大模型,又进驻首批大模型行业应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个大模型应用项目落地。

  海珠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快”,来源于产业规划布局的“早”与“稳”。早在2022年,海珠区就基于区内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以及琶洲试验区重要人工智能产业平台的比较优势,提出了打造“琶洲算谷”的设想,聚焦“算法、算力、数据”人工智能发展三大支柱,打造算法产业高地,做强海珠人工智能产业之核。2023年9月,第二届广州琶洲算法大赛圆满落幕,赛事吸引了21个国家地区的超3300支队伍参赛,以赛招商落户百度ARM云等项目24个,赛事规模再创新高。经过2年以来的精心打磨,琶洲算法大赛已成为国内同类比赛中参赛范围广、评委阵容强、科技含量足、赛事成果实的算法领域顶尖赛事。

  2024年3月,广州市支持海珠区建设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海珠区将在市支持下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示范区,力争到2026年,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在8个以上行业深度应用,推广典型应用场景不少于30个、选树标杆企业50家、储备算法超5000个,带动示范区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应用示范高地、政策高地和人才高地,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