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文旅市场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12-21 09:29:58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分享到: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示范和警示震慑作用,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警示经营业主信用经营、诚信经营,现将6起文旅市场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某建设公司擅自在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案

  2022年1月,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检查中发现,某工程项目下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施工,涉事现场可见文物发生倾斜坍塌损坏。经调查和专家勘验鉴定评估,认为该施工行为造成地面严重下沉引起黎氏宗祠头门造成了大面积坍塌,文物受损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的规定。最终,我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7.5万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法院维持原判。

  该案件中,施工单位没有尽到合理审慎管理义务,造成了文物的损坏,理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本案对引导社会公众提高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建设施工单位的文物安全责任意识,具有重要警示和教育意义。

  二、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

  2023年8月,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现当事人正组织游客前往惠州盐洲岛旅游,且无法提供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资质等相关信息。经立案查实,当事人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包价旅游产品、招徕旅游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二十八条、四十八条的规定;通过微信群组织47人于8月12日-13日赴惠州盐洲岛旅游,收取团款7426元,安排了交通、住宿、餐饮、保险、领队等服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最终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7426元和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本案体现出文化综合市场执法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巩固旅游行业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同时提醒广大旅游者对于通过微信群、社交软件朋友圈和网络小广告发布的信息要加以甄别,对不提供旅行社名称、业务经营许可证信息的宣传内容要提高警惕,审慎选择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主动抵制不法经营行为。

  三、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故意向他人提供主要用于避开技术措施的装置并损害公共利益案

  2023年8月,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检查发现当事人仓库内存放有用于破解任天堂Switch游戏机的RCM Loader和RCM Clip装置。经司法鉴定,当事人出售的RCM Loader装置了内置硬件破解模块,破坏了Switch系统启动保护机制;该装置设备加载的hekate启动器程序配合大气层系统程序可以启动破解系统,在破解系统中安装运行游戏,破坏了Switch官方操作系统的正版游戏核验机制。经查实,当事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故意向他人提供主要用于避开技术措施的装置并损害公共利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以下行政处罚:1、警告;2、没收违法所得¥12751元;3、没收主要用于避开著作权人技术措施的装置;4、罚款¥50000元。

  本案案件展现出一种新型避开技术措施装置的侵犯著作权的手段。本案的查办利于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著作权的意识,引导更多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侵权产品和避开著作权人技术措施的装置设备,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某公司擅自开展艺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案

  (一)案情简介

  2023年3月,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某公司展销的两幅版画作品涉嫌外国艺术家创作的限量版版画作品,但现场无法提供上述限量版版画作品的相关文化行政部门批准等证明。经立案调查,该单位展销的版画作品系境外作家的限量版版画作品,且展出行为未经相关文化行政部门批准,违反《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最终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11650元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的加强,艺术品的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但是相较一般物品的进出口,艺术品进出口活动的每一环节都有其特别之处,开展艺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须经申请审批。本案体现文化综合市场执法部门加强对艺术品经营活动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繁荣艺术品市场,保护创作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某公司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

  (一)案情简介

  2022年7月,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对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线索。经远程勘验和调查询问,获取了涉案未成年人详细流调信息,查明当事人作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曾于2022年1月2日晚20:30-22:30允许一名未成年人进入其场所消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8月25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给予罚没20288元的行政处罚。

  本案的办理有效遏制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场所消费,也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有利于该行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责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六、深圳某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

  2023年7月至8月,在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的部署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成立专案组,指导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来自上海、云南、新疆等6省区和广东5个地市综合执法人员一道,集中力量查处深圳某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上海某公司在演出经营活动中不履行应尽义务案等大型演出票务系列案。经查,深圳某公司《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过期后,仍通过上海某公司运营的票务平台对外从事演出票务经营活动,涉及“薛之谦”“许巍”“李荣浩”“王嘉尔”等多场热门演唱会,其行为构成了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违反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依法给予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74元,罚款人民币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广东演出市场强劲复苏,持续火爆。该案件体现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持续以高压态势对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大型营业性演出的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未经批准售卖演出门票、炒票、擅自变更演出内容等突出问题,严查违规开展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