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区文广旅体局大力推行“执法+服务”,让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得益彰

发布日期:2024-01-02 08:53:56 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分享到:
浏览量:-

  近日来,区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服务”行动,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是健全完善“事前研判预警”机制。走访企业,倾听诉求,由分管领导带头深入重点企业开展“送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倾听企业诉求,宣讲安全监管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点、难点问题,助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度。充分吸收企业的意见,切实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完善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6起,向各市场主体集中宣传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法制观念。区文广旅体局已获得2023年海珠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优秀单位”。

  二是推行“事中高效处置”专家机制。大力推进专家化检查工作,以“领导+专家”“部门+专家”等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已牵头通过询价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聘请专家参与对辖区、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检查。今年以来,专家参与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达270余家次,帮助企业查找治理安全隐患1300余条。

  三是落实好“宽严相济,排忧解难”服务机制。一方面在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上,宽严相济,惩处有度。对于一些首次检查,违法行为轻微,认识到位积极整改,符合从轻或免于处罚的违法行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从轻或免于处罚,已立行立改网吧吸烟、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近200多个。对于一些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持续采取高压态势严查重罚,2023年已责令整改救生员不足问题14家次,办理救生员不足案件1宗。另一方面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着力消除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