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1-02-22 17:33:50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浏览量:-

  2020年海珠区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亮点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胆创新,积极探索

  (一)心理科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广州市最早开设心理科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自2015年成立科室以来,中心一直重视重点人群健康,不断努力打造社区特色品牌,开展了包括儿童心理门诊、老年心理门诊、更年期心理门诊、产后抑郁心理门诊。对考前焦虑紧张、青少年情绪及行为问题、网络成瘾、老年痴呆、老年睡眠障碍、抑郁、产后出现情绪低落、消极厌世等心理障碍进行有效干预,为居民解决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通过心理咨询、沙盘游戏、感觉统合训练等措施及社区义诊、校园讲课、联合孤独症服务者协会、社工、残联等多种途径,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和心理疾病的治疗。

  2019年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理科凭借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推进,通过设备购置、人才引进、机制整改及拓宽宣传渠道等多项举措,大力发展业务,积极创建社区医院服务特色。

  1、设备购置

  在昌岗街辖区范围内,儿童来访者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为了满足儿童心理健康发展需要,心理科由过去的一间咨询室、一间感统训练室和一套沙盘设备发展为三间咨询室、一间感统训练室和两套沙盘设备。

  2、人才引进

  心理科科室增加了一名精神科主治医师和两名心理治疗师,由原来的3人团队,发展为5人团队,开设了精神心理门诊,与昌岗街道办事处签订《社区精神健康服务项目服务合同书》,将昌岗街精康患者康复基地设在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有精康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康复指导、健康体检等服务,并对易肇事肇祸患者进行有效管理。

  3、机制整改及拓宽宣传渠道

  自优质基层行开展以来,心理科对之前的制度进行大力整改,完善自查制度,拓宽宣传渠道,除了通过科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动态等,还通过卫健委、区疾控、学校、居委、街道等多渠道进行宣传。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管理期间,承担了海珠区酒店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2月至10月期间,完成了隔离酒店出诊心理辅导24次,电话、视频心理咨询37次,缓解了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焦虑、抑郁等不适心理症状。

  随着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不断发展,心理科的门诊量逐年上升,2019年全年的接诊数量约1200人次,较2018年增加了30%,开展了精神科药物治疗干预,扩大了辐射人群和范围,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2020年心理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共开展心理疏导400余人次。

  (二)检验科

  随着检验医学的飞速发展,检验工作在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检验工作者的技术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共有卫生技术人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

  自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来,检验科管理水平、业务技术能力、检验设备设施、医疗服务质量均有显著提升。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根据临床科室需求,经论证后及时推出新项目,在以往只有三大常规检测以及普通生化检测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多种高端的大型检验仪器。科室现拥有迈瑞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S800一台,迈瑞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BC5180crp一台、迈瑞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CL-2000i一台,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LD500等等十多台仪器。这些硬件的配置为检验科新技术的开展、新的检验项目的开拓打下了基础,为病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使检验结果更加快速、准确。目前检验科共设生化、免疫、临床3个实验组,开展了肿瘤标志物、甲状腺功能、性激素100多项检验项目,检测项目营业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0%。

  此外,以《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及“优质服务基层行”的要求为指导思想,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于2020年10月建设成广州市第二家“迈瑞规范化实验室”,提高临床检验水平,保证医疗质量和和医疗安全,从而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助力中心发展,提升居民对中心服务的满意度。

  2、根据临床需要和实践总结,更新和完善“危急值”(含临床实验室、医学影像部门、心电图检查等)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及项目表。完善检验科质量控制相关制度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在做好原有的每日室内质量控制基础上,参与全省室间质量评价,提高常规检测的标准性和可比性,科室每月对诊断报告质量进行检查,总结分析,落实改进措施,做到报告误诊率 <3% 、报告及时性 >95%,报告科学性和准确率 >95%,报告单审核率达100%。今年参加省检验中心室间质评取得优秀成绩,室内质控各项 CV 值,在允许误差范围内达到规定标准。

  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质量改进,持续进步

  江海中心2012年由新滘人民医院整体转型成立,医疗质量管理一直都是粗放型管理,随着业务量的逐渐增加,对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越来越高,江海中心从2017年开始进行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系统性工作,特别是在近两年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指引下,成效更明显:一是观念的转变。一开始从大家的不理解,工作太忙,没空完善医疗质量管理资料,到逐渐接受并积极完成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二是重视程度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是系统性工作,通过江海中心院科两级的不断努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重视程度,江海中心医疗质量得到不断的改进。

  2017年江海中心仅有住院部参与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且在区级年终督导排第7名(基本医疗),而到2019年,江海中心包括住院部、门诊部、聚德站、中医康复科、药剂科、医技科、口腔科、妇产科科室在内的大部分科室都参加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并在区级年终督导排第2名(基本医疗),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2020年,江海中心基本全部科室都积极参与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经过这3年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江海中心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手卫生为例,经过持续改进、原因分析、落实院科两级督导等,江海中心手卫生合格率由70%提高到87%。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