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部门要闻

海珠区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4-04-16 15:08:00 来源:海珠区信访局
分享到:
浏览量:-

  4月11日上午,海珠区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信访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区信访工作情况,分析全区信访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信访重点工作,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参加会议,区人社局、江海街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信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被中央信联办评为“2023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在全市信访工作考核排名第一;江海街、南华西街被省评为“2023年度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同时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省信访局局长黄志坚对我区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我区的历史积案较多,越级访、进京访形势严峻,劳资纠纷、城中村改造等矛盾纠纷高发,需进一步加大攻坚化解力度。

  会议强调,2024年要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构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强化信访保障,全力推动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全面强化信访工作政治功能,全程扫描民生“弱信号”,当好社情民意“晴雨表”、风险隐患“警戒线”、政策执行“检测仪”,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维护我区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突出制度建设,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见效。要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各个环节全面推进“五个法治化”,健全风险评估、排查调处和基层治理机制,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闭环管理机制,共同做好调处化解、帮扶救助和吸附稳定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治理和社会基层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提升化解风险维护稳定能力。压实职能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稳定、管业务必须管矛盾风险”责任,把风险防控要求贯穿工作各环节,主动做好处置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全区重点工作提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