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海珠要闻

海珠区召开推进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17:00:00 来源:琶洲管委会
分享到:
浏览量:-

  1月8日,海珠区召开推进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对琶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徐宗本,市大湾区办、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领导同志,区一级班子领导,区属各单位和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琶洲试验区入驻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蔡澍在讲话中强调,全区上下要以“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将琶洲试验区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而努力奋斗,把海珠建设成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打造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一要坚定信心决心,以一流的工作状态推进琶洲试验区建设。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鼓足干劲,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勇立潮头的一流工作状态,加速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响“琶洲数字岛”品牌,努力让琶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行业符号和区域地标。二要全面查找差距,以一流的工作标准推进琶洲试验区建设。要用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品牌效应,持续做好政策研究和储备,注重发挥好“琶洲智库”的作用,打造一流的发展平台。要制定数字经济领域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全力支持琶洲实验室建设,加强人才工作,打造人才集聚港湾,加快形成“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研发+应用+金融”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一流的数字生态。要按照“最高水平城市设计、最节约集约用地、最优人居环境、最通畅交通、最美生态景观、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的目标,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收储出让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打造一流的服务配套。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一流的工作作风推进琶洲试验区建设。要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抓落实、全力抓突破、全程抓责任,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发展数字经济的能力。要强化真抓实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首席服务官”,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强化服务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区长刘晨辉在部署琶洲试验区下一阶段工作时指出,一是在发挥琶洲政策效应上,重点做好“三个结合”。要结合职责分工抓政策落地,各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在政策里找准自己的任务,确保政策执行看得见、有成效。结合重点工作抓政策落地,确保完成琶洲试验区2021年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工作清单,保障政策文件真正落地。结合企业需求抓政策落地,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服务。二是在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上,重点做好“三个环节”。要在“产业发展”上对标一流作示范,以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水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在“城区建设”上对标一流作示范,高标准做好城市设计和控规优化,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品质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在“人才发展”上对标一流作示范,在试验区打造人才集聚港湾,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在狠抓落实上,重点做好“三个管理”。做好清单化管理,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责任化管理,各单位要压紧压实琶洲试验区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做好精准化管理,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琶洲试验区更加美好的蓝图落地见效。

  会上举行了琶洲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启动仪式。2020年12月25日,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广东省政府发文批准,标志着琶洲试验区正式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会上还举行了琶洲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仪式。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牵头、多名院士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是助推琶洲试验区向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迈进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专家群体综合智力优势,为琶洲发展战略谋划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琶洲管委会)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