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街道要闻

赤岗平安联盟再增新力量,外卖小哥化身“赤岗平安骑士”

发布日期:2020-06-08 16:50:32 来源:赤岗街
分享到:
浏览量:-

  赤岗街辖内目前有美团、饿了么等品牌外卖骑手270余人。为进一步打造赤岗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利用外卖骑手的职业优势,发挥特长。赤岗街道党工委结合红房子党建品牌“平安联盟”平台,成立“赤岗平安骑士”巡防队,把这支队伍加入到赤岗街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暨群防共治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

  据悉,这些外卖小哥成为“赤岗平安骑士”后,将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群发群治的作用:

  一、熟悉掌握基本知识,建立社会稳定防线。熟悉“三知一会”,即一知派出所电话和110;二知岗位基本情况(岗位名称、防控时段、防控重点、防控措施);三知岗位职责:(控地岗位:定点守望;巡逻岗位:巡逻),注意“三看”:看人、看脸、看物。会报告情况:可疑情况,发现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各类安全隐患、可疑人员等立即告知派出所民警、辅警;可疑物品,不要轻易触碰,立即告知派出所民警、辅警。“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等多支品牌队伍以“业务”为联系纽带,在日常工作中发挥行业性社会力量,在巡防中发现线索、排查隐患、震慑犯罪,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必不可少的第一道防线。

  二、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围绕禁毒、防诈骗、普法等主题进行宣传,由于外卖骑手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和大量的居民、商户进行接触,他们可以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例如,在到商家取餐、为用户送餐的过程中,向商家和居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普法知识宣传,延伸宣传触角,引导大家共同关心支持普法工作,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家园;他们也可以向商家以及外卖用户进行禁毒与防范诈骗宣传,将“共建绿色无毒社会”、“防范诈骗、促进和谐”等宣传单张随餐送到辖内居民群众手上,积极做好禁毒宣传员、平安法治宣传员、社会治安巡逻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应急处置支援员等志愿服务。

  三、开展平安巡防工作,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赤岗平安骑士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佩戴起红袖章,担任起赤岗辖区社会治安联防联控的巡逻员,积极参与到“海珠平安使者”巡防工作中,并可利用“海珠平安使者”小程序,开展“平安一公里”等巡防活动。在穿街过巷过程中,将文明平安的讯息随餐送给社区街坊,成为维护社区平安的信息员、巡防员、宣传员和文明引导员。在队伍巡查和送餐过程中,一旦发现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等社情信息和违法犯罪现象的线索,外卖骑手们可以及时上报到街道、派出所和相关部门配合作出快速处理。

  成立这支“赤岗平安骑士”巡防队伍,是赤岗街道和派出所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充分利用外卖骑手“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为建设平安赤岗献出一份力。此次外卖骑手的加入,不仅扩大了赤岗辖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平安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安全稳定增加了一份保障,而且立足辖区实际,不断探索平安赤岗建设的服务模式,不断开拓赤岗地区社会治理新局面。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