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以创新集聚推动“逆生长”

发布日期:2019-10-17 11:22:00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海珠区以“破”腾出“老城市”空间 以“立”导进产业“新活力”走马看活力


航拍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来,海珠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实施意见,立足海珠创新岛的基础和优势,建平台、促合作,以湾区建设引领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海珠这一年

  一张张“成绩单”,呈现出海珠区一年来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也成为海珠区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最好注脚。

  看发展速度

  2019年上半年,海珠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6.79亿元,增长37.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今年1月到8月,51个市“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4.27亿元,进度92%,排名全市第一。

  上半年全区实现GDP1010.73亿元,增长8.2%,排名全市第三。

  看发展质量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0.1:16.1:83.8。

  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现代商贸会展、文化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549.42亿元,增长9.0%,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4%。

  看服务民生

  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建成7间市级试点社区护理站。

  新增养老床位1098张,被定为社区嵌入式养老示范区。

  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1.95%。

  认定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10个。

环境优美的海珠湖

  以格局重塑激发产业活力:

  村级工业园变身“白富美”

  岭南风格的建筑群、创意十足的涂鸦作品、城市果园配套的绿色办公环境……伴着晨光,一群背着双肩包、戴着蓝牙耳机的年轻创客相聚于此,开启新一天的紧张工作。曾经以仓储物流等业态为主的“脏乱差”老旧厂房,如今变身成为集文创、服装设计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从曾经的老工业区到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海珠区曾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产业结构不优、产业空间不足、创新能力短板明显等问题,影响了产业升级,阻碍了人才和创新要素流动,也制约了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海珠区坚持破立并举,以创新集聚推动“逆生长”,开启了一次全方位的格局重塑——通过“破”,把“老城市”的空间腾出来;通过“立”,把“新活力”的产业导进来。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珠区累计拆除违建超过325.3万平方米,推进乐天智谷、大征场等10个项目30.45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整治8个专业市场,关停17个物流园区。

  去年11月,广州千里智汇公司正式中标摘牌,对原瑞兴工业园进行改造。“我们的目标是建造一个集科研、办公、商业配套于一体的产融新城。”据该产业园负责人说,希望经过三年左右,园区能达到30亿元左右的总产值,实现1.5亿元左右的税收,并给当地村民带来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的收益。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以来,唯品同创汇、智汇Park、纳金科技产业园、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等村级工业园变身“白富美”。海珠区正走出一条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路:通过引入专业投资方与运营方,加强物业招商推介,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村社推进物业改造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拆出空间、转出空间、清出空间。

  去年中大国际创新谷揭牌亮相,今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开园运行吸引了30余家企业进驻。“‘老城区’实现新活力,核心关键还是靠产业。要坚持破立并举,通过空间更新提质、业态更新提质,推动海珠实现‘逆生长’”。在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看来,产业在纵向发展上具有持久力,在横向发展上具备竞争力,产业能够带动整个城区的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大纺织商圈共计拆除违建约15万平方米,实行分片围院式管理,重构产业链,打造全球时尚中心。破立取舍之间,为老城区的高位“换挡”赢得空间。

  此外,海珠区实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700家,各类创新载体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

  以创新驱动引领集聚发展:

  “海珠基础好、人才好、伙伴好”

  在不久前刚刚启动的广东省第三批省实验室建设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两点布局”中的一点就落子于琶洲。“要牢牢把握琶洲试验区新一轮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海珠区区长李海洲如是说。

  今年年初海珠区发布的“海珠创新岛十八条”,破解了以往政策资源的“碎片化”“孤岛化”,整合成简明高效、含金量足的“1+6+1”产业政策,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并实现统一发布、受理、兑现。比如,海珠区先行先试出台的“集中性投资后补助”政策,今年就有4家科技型初创企业获得1900万元补助。

  有好政策更要有好服务。8月底,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智慧政务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正式启用;9月,CSO首席服务官制度获“2018年度广州市城市治理榜改革创新奖”;10月初,琶洲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打造全国首家“无人值守”智能政务服务驿站;“菜单式服务小微企业”模式入选市首批改革创新经验;率先成立全国首个5G智慧政务创新实验室……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也获得了企业的认可,“海珠基础好、人才好、伙伴好。”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多次为海珠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点赞。

  目前,海珠全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总孵化面积66.72万平方米,其中有3家国家级孵化器。建成众创空间27家,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截至2019年9月,引进68个重大项目,其中世界、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今年上半年,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20亿元,增长71.4%。其中,琶洲试验区实现营业收入65.25亿元,增长90.1%,拉动行业增长64.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初显锋芒。

广州唯品同创汇

  以共建共治推动成果共享:

  “以后再也不用为电梯故障发愁啦”

  “以后再也不用为电梯故障发愁啦,感谢‘社区评议团’让我们参与到社区共建。”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金碧花园电梯改造开工仪式上,居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此前,社区居民曾遇到继续维修还是更换、换梯费用如何分摊和后期维护如何跟进等诸多难题。最终,问题都在社区自发成立的“社区评议团”协调下顺利解决。

  第二金碧花园发动居民参与共治只是海珠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

  这一边,扎根于基层的创新探索助力金碧花园完成“蝶变”;另一边,自去年以来,海珠区针对大塘地区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全面推动第三方代管承接物业,加快打造样板工程。片区已有逾6.9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出租屋实现了腾退,为全面铺开产业升级改造打开突破口。其中东胜新街七栋私人物业已改造完工,引入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城投集团、麦当劳、民生银行等知名企业和单位。

  如今的大塘地区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从坚真花园顶层远望,一片城市“绿心”海珠湿地,“噪音老问题没有了,河涌干净了,老人家睡得更安稳了。”在坚真花园住了十多年的片区辅警叶钰鸿感慨道。

  在相隔不远的康乐鹭江片区,中大国际创新谷启动园区已有云依科技、万燕文化传媒等12家高新企业正式进驻办公。这背后,是今年以来海珠区着力推行“三免四通”政务改革,发布首批89项“全区通办”事项,98%的依申请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实现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办企业最快0.5天即可营业,实现“领照即开业”“准入即准营”。

  与此同时,海珠区结合平安创建和综治维稳重点工作,着力用好用活“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群防共治力量,推动群众支持、参与和共享工作成果。今年以来,全区共启动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等级响应三级以上7次,累计投入群防群治力量超过95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全区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稳定。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