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前三季度海珠区经济保持双位数增长

发布日期:2021-10-28 17:15:11 来源:区发改局
分享到:
浏览量:-

  今年前三季度,海珠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6.59亿元,增长10.4%,增速位居全市第四,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下的较高增长。其中,规上工业、住宿餐饮业、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五大行业均实现20%以上的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6%、29.3%、30.9%、30.3%、24.6%。

   一、持续聚焦聚力,全力建设琶洲试验区

  海珠区举全区之力建设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一是着力推动产业落地坚持实施“三边”机制(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推动项目提前铺排产业、加速导入。前三季度,琶洲试验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15.87亿元,增长32.7%;企业总数超3万家,今年净增超3000家。二是着力服务项目建设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解决存在问题,目前唯品会等11个项目投产运营、科大讯飞等13个项目封顶、树根互联等17个项目进行主体施工,年内力争再推动13个项目交付使用,释放112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三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高标准服务琶洲实验室,推动数字经济企业向各行业赋能。例如,致景科技通过织布机改造联网,做智能供需匹配,帮助织布厂将机器开机率提高30%。科大讯飞将“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投入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仅2小时10分钟就完成了海珠区3.56万“重点监测人群”的精准呼叫。

  二、深化改革探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海珠区在都市型工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上重点探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战场。一是积极探索都市型工业发展支持广药集团药企加快智能化工厂建设。用好村级物业、旧厂房等载体,完成2个工业园区整治提升。二是谋划推进区属国企改革制定《广州市海珠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健全“1+1+17”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对87户区属企业开展清产核资。拓展区属国企业务,组建成立区属城市更新集团,推动区属国企做大做强。

  三、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消费城市标杆区

  海珠区聚焦创新消费供给、引领消费升级、满足多元需求,切实增强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一是大力推进商圈规划建设制定《海珠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圈)发展规划(2021-2025年)》,打造广州塔—琶洲片区成为世界级地标性综合商圈,培育壮大江南西—太古仓、广纸—沥滘、滨江、中大、海珠湿地5个区域特色商圈。二是完善消费配套软硬设施与支付宝合作建设数字化商圈,打造商圈线上线下联动全场景式消费互动平台。举办家电促消费等促消费活动7场。完成珠江琶醍园区硬件设施改造、3家批发市场转型疏解。三是立足优势发展五大消费扩大会展消费1—9月,琶洲举办展会138场,同比增加44场,展览面积461.91万平方米,增长78.39%,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超大型展会7场。促进地标消费按照优于5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广州塔景区品牌,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城市客厅。提升数字消费打造琶洲试验区、中大国际创新谷两个省人工智能产业园,成功举办市直播节海珠分会场直播活动。做强时尚消费以逸仙电商、爱帛服饰等企业为龙头,打造中大国际时尚消费中心。拓展生态消费在不破坏生态本底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绿色餐饮、高端会议论坛等配套。

  四、狠抓重点项目,打造区域发展主引擎

  海珠区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3%,增速位居全市第四。59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1%。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梳理重大投资项目问题清单,确定“一项目一专班”协调推进,推动海灏国际大厦等项目新开工,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赫基国际大厦投入使用。二是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延滞十余年的新化快速路北段建成通车。第一座珠江人行桥——海心桥建成开放。地铁18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鱼珠隧道、会展西路隧道动工建设,海珠湾隧道实施动迁。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主体工程竣工。

  五、注重机制建设,打造统筹调度总枢纽

  海珠区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以爬坡过坎的攻坚精神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意识,持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是建立区经济发展工作专班机制。涵盖GDP行业工作专班、固定资产投资专班和税源培植巩固专班三个专班,由分管副区长任班长,每月召开行业分析调度会,对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落实安商暖企“五个一”机制。区一级班子带头,区街联动走访各行业“四上”企业。1—9月全区共走访企业1831家次,解决产业政策、行政审批、业务拓展、周边环境改善等方面企业诉求749个。升级首席服务官机制制定“1+1+N”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集结全区优质服务资源,组建涵盖商事、税务、建设、规划、教育、医疗等7项ToB端涉企服务和4项ToC端涉人服务的服务官队伍。

  为持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海珠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奋力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