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通知公告 > 其他通知

中共海珠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03 16:56:09 来源:中共海珠区信访局党组
分享到: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4组对区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5日市区委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立即组织召开了由局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整改落实推进会,专题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局党组按时将整改方案报区委巡察办。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七个方面的问题,分解成七大类22项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明确了整改措施并将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加强监督,务求整改实效。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检查、反馈机制。对问题整改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监督,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局党组还专门召开了落实市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落实整改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有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反馈涉及7个方面的22个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措施扎实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针对党组织领导方面的问题

  1.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信访工作实际和年度工作任务,对局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完善,整理汇编印制成册,已于2020年3月18日下发各科室执行。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

  2.党组织决策贯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局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进行分开记录;坚持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物资出入库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大项物资采购管理。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反思总结,提高担当意识,着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抓住源头,坚持抓早抓小,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发挥信访窗口宣传教育职能作用。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

  4.“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当时会议记录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现任的会议记录人开展了教育指导,要求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责任心,树牢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求局分管领导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纠正问题。目前党组会议、局务会、组织生活记录一律采用手写记录。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工作落实不细致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工作计划方案制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明确的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制定了《2020年海珠区信访工作要点》。将党费收缴工作列入党建责任的督导重要内容,按月按标准收缴党费。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开展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调研和指导的重要内容,确保党支部委员提高认识、履职尽责、落实到位。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务干部进行专门培训、答疑解惑,增强主责意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决杜绝在今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抓好整改。

  7.重业务轻党建倾向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和保障完成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措施,把党建工作作为党组中心工作谋划、部署、落实,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8.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海珠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规定(试行)》《区信访局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对全局人员请休假及出国境相关情况进行明确,要求全局所有人员(包括雇员,以下同)请(休)假必须填写请(休)假申请表,申请表的时间、目的地等要素必须齐全;所有人员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均已交由局办公室统一保管(处级以上领导、退休未满半年人员的证件由区委组织部统一保管)做到人员“应备尽备”,证件“应交尽交”,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同时,对个别雇员未经报备审批出国(境)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9.班子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记录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敏感性。同时明确专人,要求严格按照会议内容做好记录,坚决杜绝会议记录不认真、不真实的现象。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方面的问题

  10.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局政务微信系统中开通了无纸化办公模块,将文件通过网上办公系统进行传阅流转,节约了纸张和耗材,让节约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三公”经费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实行一车一卡,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健全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在车辆维修方面厉行节约,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消耗,节省开支。二是认真清理核实,对不符合要求的经费支出认真核准金额,予以清退,并对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关于经费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海珠区财政局关于转发《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住宿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件的规定,加强报账管理,严格按照实际发生的时间填写报销单。二是指导、督促相关科室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差旅管理,按要求一单一结。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3.年休假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有关要求落实请休假制度,合理安排局内全体工作人员休假,确保人员休假率。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针对选人用人把关方面的问题

  14.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选人用人条例等制度学习。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办公室主任、人事干部专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及区内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手册要求,及时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1名晋升一级调研员、2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名晋升三级主任科员、1名晋升四级主任科员、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推荐工作,均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手续完备,确保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有序。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抓好整改。

  15.人事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区委编办核定编制数及领导岗位职数等有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二是局党组积极向组织部门汇报、建议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长期在信访部门工作的同志要给予关心爱护,积极向组织推荐提拔和交流,激发工作激情,增强活力。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16.采购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局领导就班子会会议记录不详尽、经费使用情况等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班子会记录要详尽,尤其涉及经费开支内容,务必明确经费使用用途、发放范围、总支出等,确保1万元以上大额支出均形成会议记录;二是对本年度所有日常经费支出,做到一笔一结算,避免累积结算;三是财务经办人员要做好监督管理,在日常报账过程中,若出现大笔经费支出,务必先与办公室主任核实是否已经办公室会议研究,确保内控管理有效。四是制定了《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对日常采购的物品,按办公用品、日常用品,进行分类采购和专人保管,明确了物品采购审批、结算、管理、领用各环节的规范程序要求。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差旅费支出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特别是班子主要领导重新学习有关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政策规定,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认真深刻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不做糊涂人,不办糊涂事,用党风廉政建设的行为准则严格约束自己;二是进一步规范差旅补贴管理,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财务负责人员、财务人员对差旅补贴办法进行专项学习,同时进一步规范报销的流程及手续,确保差旅费使用合法合规;三是加强财务审批管理。财务人员加强票据审核,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严格按财务制度落实审批。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18.财务支出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支出审批实施细则,正常开支要求刷公务卡、开具区信访局抬头的发票,报销时要附相关材料方可报账。一是明确规范。由局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对差旅费使用管理办法、工会费使用管理办法、福利费使用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流程等开展专项学习,对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内容进行梳理,保证专款专用;二是严格落实。要求财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确保各项经费支出手续齐全、使用合法合规。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抓好整改。

  19.关于信访群众慰问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制度,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会议记录;制订出台了物资出入库管理规定,由办公室负责对每类慰问品、文具等物品进行入库登记、领用登记及签收登记,确保管理规范。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培训支出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指导,要求加强业务学习,在今后组织专题培训、业务培训工作中要坚持审批制度,明确审批程序,完善证明材料,审查培训机构资质证明等。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七)针对履职担当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21.信访历史积案处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海珠区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区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全力落实领导接访制度。通过区领导接访、约访、下访群众有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不断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督促指导各街道、各职能部门集中对我区的历史积案、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群体进行梳理排查,落实区党政班子领导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包案。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2.业务工作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业务能力;二是针对复查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与档案局相关人员的沟通,确保档案材料管理严谨、规范归档。该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是我局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在下阶段工作中,局党组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

  严格执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科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涉及到全局的问题,调动全局人员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我局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9088201;邮政信箱: 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大道南999号海珠区政府东门;邮政编码510220;电子邮箱84414187@163.com。


  中共海珠区信访局党组

  2020年6月15日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