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重拳,海珠警方摧毁一特大涉黑涉毒团伙

发布日期:2019-07-26 17:47:00 来源:海珠区政府
分享到: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广州海珠警方全力开展缉毒扫黑工作,近期侦破了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首宗既涉黑又涉毒的重大案件,打掉了以杨某兄弟为首的涉黑涉毒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8名,缴获各类毒品约1.2公斤,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325万元,扣押路虎、奔驰牌汽车各1辆,查获砍刀等作案工作具一批。

2018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禁毒大队通过对现有线索的排查、串并和分析,初步掌握杨某两兄弟等人长期在海珠区康乐、鹭江一带贩卖毒品,且垄断了附近城中村地区的零包贩毒。由于杨某等人的贩毒活动涉及众多外来涉毒人员,涉毒犯罪团伙组织成分复杂,下线吸毒人员群体不确定,禁毒大队立即将情况上报分局。海珠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禁毒、刑警、网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随后,专案组迅速对以杨某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毒品犯罪活动规律、毒品来源及居住落脚点等为重点展开缜密侦查。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深度经营,专案组发现了以杨某兄弟为首涉毒团伙的大量涉黑线索。鉴于案件既涉毒又涉黑,案件重大复杂,分局将情况报告市局。市局决定将杨某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确定为“1919”专案,由海珠区分局全力组织攻坚破案。

外围入手,逐步掌握团伙性质

“1919”专案组成立后,专案组从外围吸毒人员入手,先后抓获20余名吸毒人员,深入了解该团伙的贩毒活动规律。该组织严密,组织领导者、骨干成员、马仔等层级分明,并吸收了一些社会劣迹人员加入团伙,盘踞海珠区康乐、鹭江一带从事贩卖毒品、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其团伙内部保安人员以打击毒品犯罪为幌子,打压贩毒“同行”,杨某(弟)等人经常携带手铐、警棍、约束带等工具对团伙外的涉毒人员进行抢劫、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并将抢劫所得毒品贩卖获利,逐步“垄断”了海珠区中部地区的毒品交易。

深入虎穴,侦查收集团伙证据

该团伙的反侦查能力极强,为躲避侦查打击,利用各种手段试图获取警方信息进行反侦查,在运毒、贩卖等方面严密分工合作,致使侦查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专案组多次通宵埋伏布控都无功而返。面对困境,专案组及时调整侦查策略,综合采取跟踪、伏击守候等多种手段,全面收集该团伙的犯罪证据。

财富调查,厘清团伙组织架构

对贩毒“上下家”、关系人、马仔成员等关键人员进行全面核查,加大对嫌疑人涉毒犯罪财富调查。经过半年多的艰苦经营,专案组终于查清了该涉黑涉毒团伙的架构,该团伙以杨某(兄)为组织领导者,以杨某(弟)为团伙骨干成员,以丘某迪、王某红等人为马仔。明确了该团伙“以毒养黑、以黑护毒”的特征和团伙成员的落脚点,为收网抓捕和审讯取证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握战机,团伙成员落入法网

2月14日,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杨某(弟)伙同张某柱(男,30岁)、张某成(男,27岁)兄弟等人从上家罗某明(男,46岁,均湖北潜江市人)处购买的1公斤毒品已运抵广州,专案组随即展开追踪侦查,迅速确定其毒品藏匿于鹭江村某出租屋。海珠区分局领导要求专案组抓住这一战机,立即安排民警赶赴贵州、湖北、安徽等地对涉案人员布控并待命实施统一抓捕。2月27日深夜,抓捕条件已成熟,在省公安厅禁毒局、广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海珠警方抽调警力组成20个抓捕小组,同时对各地的团伙成员实施同步抓捕。经过通宵达旦的连续作战,一举将杨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目前,该团伙已有22名嫌疑人被逮捕(其中15名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5名涉嫌贩毒、非法持有毒品罪,2名涉嫌窝藏毒赃罪)。

 

                                                                                                 (广州政法)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