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了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布日期:2019-12-19 17:08: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分享到:
浏览量:-

  “在我们南华西街,街坊们有事都喜欢找阿SIR,也随时都能找到阿SIR,他们经常在街巷里巡逻走访。”社区干部芬姨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1219181841.jpg

      数十年来,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立足民意民需民盼,一次次用心的沟通,一点一滴的情感积累,搭起一座座心连心的桥梁,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这里的民警经常穿街过巷,踩着单车巡逻、走访,好多连哪条街哪块砖都知道,走在青石板路上,不时与碰面的群众打招呼,更加是街坊街里的感觉。”南华西街道党工委的洪文湘副调研员见证了南华西所的单车巡逻和上门走访模式的诞生和发展。

  近年来,南华西派出所进一步健全上门走访服务工作机制,以实现“服务不缺位”为目标,以辖区12个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区民警和辅警联合街道干部、居委工作人员,组建12支驻点走访团队,并由派出所领导分片包干,通过滚动式、常态化的“访民意、听民声”入户走访,听取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用心用情,力解民忧民困

  “多谢嗮,有你哋真系幸福!”(粤语,意为“多谢啊,有你们真的幸福”)这一句话,对南华西人来说,是这么的熟悉。

  “真是多谢冯SIR,多谢派出所对我们家的帮助!” 社区居民乔姨拉着民警的手,久久没有松开。

  时任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现任凤阳派出所副所长)在德和新社区走访时,发现社区居民乔姨愁容满面。“乔姨,最近身体还好吧?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我见你脸色好像有点不太好。”冯荣炜关心地问到。“唉,冯SIR,真是多谢你关心了!最近真是好烦,还不是为了我家那老头子……” 乔姨徐徐道来。原来乔姨丈夫因肺癌病情加重住院,治疗费用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失业加上治病费用给这个家庭带领沉重负担,生活十分艰难。“本来我真是不好意思麻烦其他人,但是现在真是无办法了,又不好意思再问亲戚朋友借了。”乔姨眼含泪光地说着。“乔姨,你先照顾好乔叔,我帮你想办法。”冯荣炜关切地对乔姨说。听到这句话,乔姨立即感觉找到了依靠。要解决乔姨一家的困难,首先要解决医疗保障问题。冯荣炜迅速将乔姨一家的情况告知居委,会同居委协调街道和民政部门协助乔姨申请绿色通道,为其办理低保医疗补助。与此同时,帮忙乔姨解决拖欠的8000多元住院费用,也是当务之急。在知道乔姨的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纷纷伸出援手,在不到2个小时内凑了9000元,为乔姨解决了燃眉之急。乔姨专程送上绣有“情暖人间,热情为民”字样的锦旗,感谢派出所在其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坚持关爱社区困难群体,做群众贴心人

  社区居民崔叔是二级残疾人,平日与妻子在市场卖鲜货为生,是社区的困难群众。派出所社区民警长期跟进崔叔的情况,通过日常走访,十年如一日,帮助崔叔解决生活上的大事、小事、困难事。一次,社区民警走访时,发现崔叔档口所在的市场要升级改造,立即想到崔叔情况,随即前往崔叔家中。在聊家常的时候,民警关心问到,“崔叔,听说你档口的市场升级改造喔,对你们有没有什么影响?”“冯SIR,你真是来得太及时了,唉,我正在发愁呢……”崔叔眉头紧皱地说。原来,市场升级改造,与崔叔解除了合约,但崔叔新租的档口因证照问题暂时未能营业,以致崔叔一家失去经济来源,且其一双儿女均在求学阶段,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崔叔,你不用太担心,我帮你一步一步解决问题。”民警一边安慰崔叔,一边帮崔叔想办法。社区民警随即向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档口证照办证的流程路径,并主动向办证部门反映崔叔一家的困难。经过充分沟通协商,最终崔叔顺利办理了证照,档口得以正常开业,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崔叔怀着感激之情携家人给派出所送上感谢信和一面绣有“十年帮扶爱民路 街坊的警察英雄”的锦旗,对派出所的帮扶表示感谢。

  传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派出所,将温情渗透到每一个辖区群众的心田里。

  2018年1月,在走访时,社区民警何轻轻发现户籍在辖区的居民张姨(居住在白云区)离婚多年,因母子关系紧张而长期独居,以致其情绪低落。已经深深扎根在南华西人心中的知民情、解民忧的深切情怀,使何轻轻高度关注张姨的情况。即使张姨住址不在南华西辖内,不在海珠区,何轻轻仍主动放弃休息,多次找张姨,耐心倾听、细心开导、积极鼓励,引导她学会自立自强。在何轻轻地鼓励下,张姨终于重新出去找工作,并租了一块田地种植青菜,慢慢地融入正常的生活中。张姨多次向社区民警何轻轻表示感谢,“正是因为何警官的耐心和细致地开导,愿意听我讲心声,使我心情有所缓解,对新生活存有希望,与儿子关系得到缓和,真是非常感谢何警官。”

  从细从实,化解矛盾隐患

  派出所借助南华西街居民以本地户籍人口为主,大多数居民在辖内居住了数十年,熟知社区情况,且对辖区有着深厚的情感,是典型的“熟人社区”这一优势,以居民代表大会、街坊会、议事会、业委会等居民议事平台为基础,建立“面对面”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协商解决社区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

  “阿SIR,旁边那间出租屋最近经常有很多人进出,我看到里面还堆满了箱子,万一着火了怎么办!”有一次,民警在走访时收到辖内社区居民群众反映,一出租屋内有加工作坊,存在消防隐患的情况。派出所迅速核实情况,并联合街道相关部门进行整治,及时消除了隐患。“阿SIR,人民桥底那档流动卡拉OK真系好烦啊!简直是超高分贝的噪音,吵到我头都疼了!”民警在走访中收到人民桥附近的居民群众反映,人民桥底卡拉OK噪音非常扰民。派出所立即会同街道采取“联合执勤、区别对待”的措施,取缔营利性流动卡拉OK,加强对居民自发娱乐非营利性乐队的疏导,较好地解决了江边噪音问题,获得群众一致认可。

  解决问题的端口前移,给群众信心,群众才会信任,化解矛盾也就事半功倍。派出所建立了由民警、辅警及街道综治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志愿者组成的专职调解队伍,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使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曾经,辖内就有一名群众因房屋使用权问题与原实际居住屋主发生纠纷并多次报警求助,派出所及时对接律师志愿者介入调解、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指引双方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纠纷,最终化解了矛盾。

  今年以来,南华西派出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要求,积极落实开展“万警进万家,听民意、知民情、解民难、暖民心”大走访工作;发动全所民警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多条、排查隐患100多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多宗,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推进平安海珠建设,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