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头就打!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0-12-18 16:16:4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
浏览量:-
  “民心工程”赢得群众真拥护真欢迎
  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接过一杯热水,生意人李国应(化名)开始讲述自己的遭遇。儿子被逼债遭软禁,孙子上学被泼粪,多辆汽车被强行开走抵押……将近两年时间里,家族里二十几人受到黑恶团伙的欺压。李国应被逼得走投无路,只好放弃广州的红火生意,带领全家连夜逃到普宁老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刘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机关成功查办,17名嫌疑人被抓。近日,法院作出二审判决,主犯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余从犯各自获刑。
  11月4日,得知判决结果的李国应心头卸下了一块大石。他握着记者的手说道:“以前走路都得前后看看,被欺负了也不敢吭声,现在觉得一下子踏实了。感谢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
  持续亮剑,成绩斐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东省各参战单位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推动专项斗争持续健康深入,总体工作成效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全国第一,2020年整体打击战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
  顺应群众期待,

  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平安喜乐

  乌纱河水清澈见底,缓缓穿村流过,河两岸荔枝树郁郁葱葱,不少村民带着孩子正在桥头一边看着艘艘小舟轻巧划远,一边有说有笑聊着家常。
  在这些悠闲的村民中,记者找到一位老人聊了起来。80岁的陈阿婆说,以前晚上不敢出来,怕恶人作乱,怕出事,“现在村里变好了,很平安”,晚上和姐妹们跳跳广场舞,说说话,生活很开心。
  江门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朱运梅用“蝶变”二字形容着这个村子的巨大变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曾任该市礼乐镇乌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曾某等人涉恶犯罪团伙被重拳查处。曾某在村工程项目、土地租赁、宅基地买卖中,以多种手段谋取私利,村里被搞得乌烟瘴气,老百姓看在眼里、气在心头。
  现在的乌纱村变了模样:黑恶势力没有了,治安隐患基本消除了,环境脏乱差问题也得到有效破解,群众的心气儿顺了,奔往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
  发生这种“山乡巨变”的,还有广州市最大的城中村——白云区大源村。
  在这个外来人口高度集中的村落,当地多部门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打掉欺压百姓、疯狂违建、横行霸道的金某恶势力团伙,坚持社会治理、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综合整治齐头并进。现在,这里的群众生活富足安逸,村里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金某曾经霸占的宅基地、山地,如今变成了休闲公园。
  “恶霸被抓、被判刑,我们总算可以安稳生活了。”曾经被金某欺压多年的村民刘先生说。金某一伙为占地建房建车库,断水断电断网逼刘先生搬走,还在他家门口挖了一个9米深的大坑。
  扫黑除恶,事关人心向背;专项斗争,就是“民心工程”。顺应群众新期待,谋划推进扫黑除恶——广东省各参战部门坚持高位部署推动,有关负责同志赴重点地区督导,包案督办重点案件;省级层面建立周研判、月分析、月通报等工作制度,提供强力保障;省市两级公检法部门分别组建扫黑除恶攻坚队、案件指导组、专业合议庭,统一攻坚、严格把关、优先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组建“打伞”专业队,集中攻坚大要案,强力惩腐“打伞”。
  垄断猪肉销售、操纵电价水价的蒋某团伙被打掉,原村支书陈某被严查;插手砂石运输工程、暴力收取“保护费”“资源费”“过路费”的郭某团伙被打掉;滋扰企业生产、扰乱营商秩序的村组干部张某被查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大量涉黑涉恶问题得以化解,全省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广东警方严厉打击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犯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斗争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湛江警方打掉梁某涉黑组织后,市场和投资环境得到净化,当地花蟹收购价上升15%、海螺收购价上升5%。广州警方查处东沙街南漖经联社涉黑案后,停滞多年的建设项目复工。
  加强基层党建,

  让基层党组织筋强骨健

  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江门市新会区梅阁村、湛江市徐闻县墩尾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个个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美丽宜居乡村。
  转变背后,奋战在各个乡村的第一书记,新调整的村两委班子干部,成为基层党组织迸发坚强战斗力的生力军、创业富民的带头人、乡村稳定发展的战斗员。
  挂职任江门市梅阁村第一书记的是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三和派出所副所长芦晓军。进村工作一年半,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借扫黑除恶东风,最大限度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彻底整治一批顽疾,全方位提升乡村综合“颜值”,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连心共建共享和谐美好农村。
  而此前,这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党员干部履职不力,村内矛盾不断,环境卫生脏乱差,集体经济停滞不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芦晓军说。
  紧盯基层建设薄弱环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目前,湛江市选派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279名,由政法公安部门选派的20余名第一书记,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社会治安、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凝聚起了强大的向心力。
  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广东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县级联审机制,严把干部入口关。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广州市共调整撤换不合格不称职村支部书记97名、查处违法违纪的两委干部84人。江门市通过“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党员人才回乡计划”“党员人才下派计划”,多源头储备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600余名。
  建立长效机制,

  让扫黑除恶实现常治长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广东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2018年、2019年的刑事警情、刑事立案总数、命案发案、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均同比下降。
  除恶务尽,这是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眼下,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一批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摧毁后,需要探索的是如何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采访中,多位负责同志普遍表达着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思考。
  湛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勇武表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斗争规律的把握,固化专项斗争成果和经验,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上下功夫,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湛江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陈靖宇谈到督导督办机制时说,专项斗争中建立的领导挂点督导督办等机制要坚持下去,通过完善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用好督导督办这一利器,推动破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介绍了该市的持续深挖机制——该市在打掉以从化区交通执法局原局长赖某为首的交通领域涉黑组织后,继续推动全市交通领域行业治理,又打掉一个非法营运团伙,挖出为其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他表示,广州将强化打深打透,持续推动深挖,对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强力整治,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
  在江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累计奖励举报黑恶线索的群众237名,424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下一步,江门市将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坚持依靠群众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提高线索核查办理质效。
  强化露头就打,建立健全打早打小依法惩处机制;强化能力提升,建立健全专业素质提升机制;强化激励惩戒,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广东各地正在总结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