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要闻 > 专题专栏 > 高质量发展 > 营商活力

蔡澍:凝心聚力拼经济,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1-16 17: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浏览量:-

  1月1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广州市代市长孙志洋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广州的发展成就,并为新一年的城市发展明确了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

  海珠如何在新时代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把蓝图变成生动实践,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州实践中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会议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海珠区委书记蔡澍展望了今年区内重点工作。

  蔡澍表示,这次市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云山珠水间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必将激励全市上下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珠区强化“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拼劲闯劲,强化“亮诺、亮绩、亮牌”的工作机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两项重点工作交出了满意答卷。

  一是凝心聚力拼经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市前列。推动数字经济、都市工业“比翼齐飞”,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8.4%,工业增速居全市首位;琶洲试验区入选福布斯中国中央商务区竞争力十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十佳。

  二是迎难而上抓改造。坚持“拆、治、兴”并举加快城中村综合改造提升,康鹭片区划定13个网格,全部由区领导带队并抽调176名干部全脱产入格攻坚,去年底顺利实现首拆“破冰”,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有效转型和有序转移。

  接下来,蔡澍表示,海珠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知责担责、知重负重,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州实践中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

  一是全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加速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在全市率先建设大模型创新应用示范区。努力抢占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先进材料、工业元宇宙等新赛道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推进“海珠合伙人”体系化延伸升级。打造链主引领、龙头带动、集聚发展的“热带雨林式”产业新生态。

  二是全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找准海珠在融通“三脉”、贯通“三轴”、联通“三核”、连接“三个广州”中的方位和定位,优化“一区一谷一圈”战略布局,加快康鹭、新中轴等片区城市更新,加快后航道区域空间和产业能级提升,加快广州塔—琶洲高端商圈建设和江南传统品质商圈优化,强化城区精细治理,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

  三是全力擦亮“绿美海珠”品牌。启动海珠湿地“八项升级行动”,创建国家植物园体系广州迁地保护示范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整体谋划环湿地价值圈,扎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四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高水平建设文化强区,高质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高标准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盯紧抓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聚焦老街区、老房子、老旧线路推进电气隐患排查整治,打造更高水平的幸福海珠、平安海珠。

附件:
相关新闻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