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海珠 > 名胜古迹

宗祠系列(图)

发布日期:2022-03-14 10:02:03 来源:海珠区档案局
分享到:
浏览量:-
 
海珠区范围内散布着星罗棋布的宗祠,这些宗祠或结构严谨、设计古朴;或施工精细、精雕细刻;或用料考究、名木名石;或色彩斑    、鎏金镀银。几百年来,它们经风沫雨,保存完好。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有:云隐祖冯家祠(黄埔村);罗氏宗祠(黄埔村);梁氏宗祠(黄埔村);主山冯公祠(黄埔村);胡氏宗祠(黄埔村);潮江胡公祠(黄埔村);化隆冯公祠(黄埔村);纶生白公祠(龙潭村);黄氏大宗祠(龙潭村);四海公祠(小洲村);东祠公祠(小洲村);西溪简公祠(小洲村);卫氏大宗祠(沥    村  );  玉溪卫公祠  (沥    村  );  志宇卫公祠  (沥    村  );  石崖卫公祠  (沥    村  );  诚斋卫公祠  (沥    村  );  南溟黎公祠(仑头村);黎氏宗祠(仑头村);梁氏大宗祠(土华村);祖兴谭公祠(土华村);裔兴谭公祠(土华);景福梁公祠(土华);天祥徐公祠(琶洲村);简氏宗祠(赤沙村);观寿莫公祠(赤沙村);李氏宗祠(大塘村);陈氏大宗祠(官洲村);观德陈公祠(官洲村);邓氏宗祠(宝岗大道)等。在众多宗祠中,比较有名的有纶生白公祠(亦称白氏公祠)、卫氏大宗祠和陈氏大宗祠。    

白氏宗祠:此祠坐落于新滘(现华洲街)龙潭村内,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祠为本村白姓后人为纪念其先祖白纶生而建。白出身贫苦,后经商致富。他宅心仁厚,为社会作过许多善举。曾设寿材店河南,凡贫苦而无法成殓者都施赠棺木。有一年湖南水灾,他当即汇去大笔款项救济。一次邻村西滘遭灾,农民因交不出地租而被地主强行收去土地,他便斥出巨资买下这些土地,免租转给农民耕种,还资助农民恢复生产。他的善举为清廷所悉,赐给了他一座“乐善好施”的牌坊,以表褒奖。后人为纪念他乃建有此祠。祠宇规模宏大,建筑精致,祠内有以各种动植物图像与民间传说故事为题材的石、木、砖、灰雕,俱栩栩如生,其建筑风格与“陈家祠”颇为相似,艺术价值很高,为市内同类建筑物所罕见。该祠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建成,1993年8月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卫氏大宗祠: 位于海珠区沥滘 村,占地1911平方米。建于明朝年间, 1993 年 8 月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卫氏大宋祠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有仪门、门楼、前廊、主殿、厢廊等。从祠堂进入前座,可仰望“百世周宗”横匾,而门楼的“燕子斗”拱相传只有皇亲国戚才有资格建造,两旁还有一对柚木对联写着“文章华国,诗礼传家”;主体建筑东西两翼有青龙、白虎巷,天街有花岗岩砌成的宽阔平台,四周围有花岗岩栏杆等。主脊上有动物和人物塑像造型,瓦檐有木雕檐板封瓦口及各种柚木木雕屏风、对联、横匾,工艺颇为精致。
附件:
相关文章
访问总数:-人次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站点地图

主办: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粤ICP备05083207号-1网站标识码:4401050003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066号